啟蒙很重要,感性啟蒙與理性啟蒙可以形塑一個人的好奇心、創造心與同理心。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昨天(5月18日)參與廣達文教基金會二十周年所舉辦的「啟程:育見AI世代-教育創新論壇」,結束前以「三顆心」來期勉現場參與活動的200多名老師,教育的「核心」就在於啟蒙。

林百里剖析自我的成長歷程,他能夠精通計算機並設計出台灣第一部電腦,所有的養分都來自從小對人文的啟蒙,這些人文素養,培養出他的好奇心,好奇心刺激自己不斷地去思考、去想出結果來,想的過程就會誘發創造心,廣達能夠創造很多的第一,就是比別人想得早,而同理心會讓自己仔細考慮做的產品是否為大家所需要。

林百里在這場論壇中,以一個工程師的身份,分享他在廣達三十年對科技和辦教育活動的觀察,他從工業革命發展的歷程談到AI的未來,他說,機器人比人類好用,且未來20年內Al對全世界就業市場的衝擊將高達50%,許多工作都將被機器所取代,但他非常地樂觀,因為在AI取代許多工作的同時,也會誕生不少新的工種,這些新工作甚至會超過被機器取代工作崗位的數量,因為創造性和社交智慧這類需要人腦思考性高的工作,是不容易被取代的,所以啟蒙教育與終身學習相對很重要。

林百里同時認為現在不被看好的文科學生,他們的軟技能正是人工智慧所欠缺的,技術不是中立的,而是需要價值觀,更需要倫理的約束,這些都須要靠活的人文哲思去輔助,去協助企業考評機器人,因此,AI時代也將是文科生軟技能逆襲的機會。林百里最後以「科技為我用,人文在我心。」十個字做為從事科技三十年的心得總結。

除林百里之外,參與論壇的另外兩位主講者之一,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他從AI世代教育新思維切入觀點,現場播放了一段小雞怎麼也無法吃到蟲子的影片,反映現代家長太過於保護孩子,導致孩子喪失掉許多應變的能力,他呼籲現場的老師、家長,放棄掉老舊要求孩子追求自己幫孩子設定好的目標,而該讓孩子自己親身去嘗試和體驗,「用以致學」比「學以致用」重要,何況AI時代的人工智慧還沒辦法「發現問題」,一切問題仍靠人去解決,孩子的觀察能力弱,就該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由觀察力去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面對AI新趨勢,讓孩子擁有「適應變化」的「應變之道」才是關鍵課題。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分享教育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導入數位學習平台「因材網」與「學習拍」,他列舉上網學習後學生的回饋,學生反映課堂上老師教學表達速度不能一致,是造成學生學習障礙的主因之一,而網站電腦語音教學速度一致,且可以重複播放和自訂進度,完全符合學生學習,此外,老師也可以透過網路監測,得知學生學習狀況,進一步做好輔導的職責,藉此說明教育部的用心。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呼籲現場的老師、家長,放棄掉老舊要求孩子追求自己幫孩子設定好的目標,而該讓孩子自己親身去嘗試和體驗,「用以致學」比「學以致用」重要,何況AI時代的人工智慧還沒辦法「發現問題」,一切問題仍靠人去解決。   圖: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分享教育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導入數位學習的平台「因材網」與「學習拍」,他列舉上網學習後學生的回饋。   圖: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啟程-育見AI世代:教育創新論壇暨『設計學習』成果展」18日在台北市科教館舉行。   圖: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