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爆發物流中心招租風暴,日前遭交通部決議撤換的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今(16)日召開記者會,在任期的最後一天,公開說明這起爭議事件,他指出,PChome獲評選為第一名,按照規定應由其得標,而交通部則在評選出爐後,要求重新協調,讓3家有資格廠商都能進駐,陳憲着也認為,此次政治力介入造成莫大困擾,希望這次事件能給政府一個教訓。

陳憲着表示,在102年,內政部就已通知中華郵政,希望可以由他們在桃園機場捷運A7站基地打造郵政物流園區,不過在105年、106年時舉辦相關招商說明會時,雖有廠商來參加,但沒有一家願意簽合作意向書,而在2018年公布招標會議,希望能有多家廠商競爭,最後評選結果,有3家廠商取得資格。

陳憲着指出,2018年物流中心地下室已蓋好,開始要蓋地上物時,他們認為若再不積極招商,建物行程後會形成空置,於是在11月正式公告招標作業。至於為何沒有承租上限的限制,陳說,是因為當時擔心來承租的廠商少,希望以減少閒置空間為重點,深怕招出3、5個單元招租,卻閒置10個單元;再者,若限制太多,他們也擔心大的商家或物流業會不願意承租。

陳憲着說,招標文件公告後經過40天審閱期,有4家廠商報名、1家不符資格,3家進入審標階段,審標有專家學者參與,最後招標結果出爐,PChome獲評選為第一名,按照規定應由其得標,沒想到後來引起一些紛擾,他指出,招標過後交通部要求協調讓三者(PChome、蝦皮、神腦)都滿意並進入,並在很快的期間內達成,陳憲着說:「大概我沒達成這兩點要求」,至於是否有行政上的疏失?他強調,完全依法辦事,公開、公正、公平處理,他就是不想有疏失、違法,才會堅持理念,也才會有民意代表、上級長官,對他不滿意,這一點是他的猜測。

陳憲着提醒,假設體制運作都是正常的,各有權責,在政治力介入方面能夠減少,可以關心,但不要超越,這次在政治力介入上便出現了問題,他希望這次事件所帶來的教訓,能給政府、民意代表、事業單位一個很好的提示。

至於交通部點名他有不適任之處,陳憲着認為,任職經理4年,若有不適任之處,早應撤換,否則就是上級長官長期疏於督導,也有責任,他也猜測,且中華郵政去年盈餘144億元並非憑空而來,盼外界不要汙衊、構陷。至於遭點名獨厚PChome,甚至說他退休後馬上到PChome任職,陳憲着強調,從來沒有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