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高中生也可以組政黨了,台中一中學生會日前在臉書上公布校內學生自治聯合會政黨成立及管理辦法,並指出學校目前已有兩個政黨登記成立,分別是「一中社會主義黨」、「新一中黨」,也歡迎有意願創立政黨的同學可以備妥資料再申請,學生組黨相當少見,中一中成了台灣社會史上的首例,引起外界熱烈討論。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台中一中學生會會長韓雲透露,中一中以自由學風與學生自治聞名,校內學生自治體系發展完善,唯獨缺少政黨政治,政黨在國家體制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經耗時兩年多準備,決定加入學生自治體制中。

韓雲也進一步指出,學生政黨就像社團,提供學生平台,讓有興趣、相同理念的人可參與討論,落實校園民主,政黨最終目標是執政,希望日後學生會長選舉、議會選舉也能加入政黨參與,這是「學生自治史上的里程碑」。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則表示,有別於一般的政黨觀念,校內設有學生會、學生議會、學生評議委員會,分別代表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自治,均由學生直選;校園如同小社會,學生在課堂上學習理論,並透過實際行為實踐,學習民主與公民素養,校方樂見其成。

台中一中學生會日前在臉書上公布校內學生自治聯合會政黨成立及管理辦法。   圖:翻攝自台中一中學生會臉書專頁。

台中一中學生會剛宣布學生可以成立政黨,就已有兩個政黨成立,其中一個是新一中黨(圖),另一個則是一中社會主義黨。   圖:翻攝自新一中黨的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