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今(15)天通過總統提名特別辦法、作業要點與時程,確定全民調產生總統提名人,並把主被動選人納入初選機制。對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火力全開轟「既不能認同,也無法接受」,痛批初選辦法「因人設事、不公平、不公開、無方向、無共識」,呼籲黨中央懸崖勒馬、亡羊補牢,訂出可長可久的制度與做法。

國民黨中常會下午通過2020總統提名特別辦法,以全民調決定總統提名人,並成立中央提名協調小組,徵詢有意或被動黨員參加初選意願,一次為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解套。此外,欲投入初選機制者,需在5月底前繳交選務作業費5百萬元。

「既不能認同,也無法接受」,爭取黨內總統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闡述,去年選後至今,初選制度隨著參選人數、時機與個別需要,一再宣布不同版本,讓人無所適從。他質問,「在未取得共識下直接提中常會通過,背後想法與動機是否為了卡某人、拱某人!用這樣心態與做法舉辦初選,是否符合公正?公平?公開?」

王金平批評被動納入初選機制以及可請人代繳選務作業費視同投入初選一事,他砲轟,「試問天下有不必報名,可以參賽或參加考試的道理?不用委託書,只要有人代為繳錢就可以參加,這樣的黨,有什麼公平可言?」

王金平認為,國民黨是泱泱大黨,應要開大門走大路,黨主席與不同參選人協商後,「黨中央如何決定今天中常會通過的初選特別辦法,都沒有對外公開說明,難道不會造成社會大眾批評黑箱作業嗎?」

王金平指出,目前初選制度無法獲得所有參選人及社會大眾的共識,透過初選制度,無法確保對國家、對黨、對人民選出最適當的領導人。

王金平提出質疑,試問2020年可以這麼做,2024年可不可以呢?立委提名、地方首長提名可不可以呢?這樣任意破壞公平永續的制度,隨時以「因地制宜」、「因人設事」、「彈性因應」而變來變去的黨中央,就是要陷黨於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