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在推文突然啟動對中國第三波關稅制裁,甚至放話有可能將中國全部輸美加徵懲罰性關稅。川普一再使出加稅手段逼中國就範,美國莫非沒有影響?對此,《日本經濟新聞》今日報導分析,川普可不是說大話,這三波的關稅制裁,其實都是看透了中國的商品競爭力缺乏「價格彈性」,也就是提高成本後並未影響美國物價才下的決策。

不過報導中也提醒,一旦啟動第四輪加稅,也就是對於無法從中國以外的地方取得替代品,像是iPhone等商品價格提高,恐怕就會對美國的物價和經濟造成打擊。

《日經新聞》說明,所謂「價格彈性」,就是當商品價格改變對需求的連動影響,譬如每種商品漲10%,需求若少30%的話,那價格彈性就是3。通常,價格彈性只要超過1,商品漲價就可能導致需求下降,所以漲價的可能性就會變低。 

對於美國前三波加稅的中國商品價格彈性,根據日經的報導指出,世界銀行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的數據顯示,約7成「價格彈性」都超過1,也就是:沒甚麼漲價空間。缺乏價格彈性的主因,則是這些中國商品缺乏獨特性,跟其他新興市場產品差異不大,被取代性很高。 

此外,《日經新聞》也從美國物價指數來觀察,確實證明了之前兩波課徵中國商品高關稅,提高的成本並沒有反噬到美國的物價穩定。 

數據顯示,以2019年4月為例,美國物價指數比前一年同期提高2.0%,物價略微上升,但卻低於去年7月第1輪對華懲罰性關稅啟動之前的2.9%。也就是說,美國課以中國進口商品高關稅後,美國的物價指數還是保持相當穩定的情況,也難怪川普會一再祭出高關稅戰略,企圖以戰逼降中國。

但《日經新聞》也提醒,美國政府前幾波都很精準地選定了加徵中國商品關稅的品項,這些都有他國商品代替的産品,所以在目前來看,中美間貿易戰可以視為正在按美國節奏推進。若美國再發動第四波關稅攻擊,恐怕變數就會升高了。

原因在於如果美國啟動第4輪懲罰性關稅,包括美國蘋果的iPhone等在內,主要供應鏈都在中國境內,也很難找其他國家替代生產,勢必對美國本土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屆時,物價上漲,企業利潤降低,人民可支配所得也減少,股票市場也勢必被牽連,就不再容易像現在一樣作為經濟的火車頭。 

報導也分析,如果第四波貿易攻擊在2020美國總統大選前就發生的話,恐怕會導致美國物價、經濟和市場同時發生異變,這就會對川普的執政根基迅速造成動搖,影響他的連任。因此,川普目前應該盤算的是,打贏前幾仗之後,是要怎麼跟中國找到彼此的妥協點?否則對立持續激化,那麼中美貿易戰對世界經濟造成的影響,就更難以預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