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目前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許多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紛紛前往海外謀職。

路透社 (Reuters) 報導,韓國政府支持的K-move計畫去年幫助5,783名大學畢業生到海外尋找工作機會, 這個人數是該計畫在2013年剛開始時的3倍。

其中約有1/3前往日本,該國目前正面臨26年來最嚴重的勞力短缺問題。1/4前往美國,但美國的失業率也正降到50年來的新低點。 

不像新加坡同儕那般被要求必須返國為政府工作6年,韓國的這些大學畢業生不必返國,也不必為國家效力。

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副所長金哲洙指出,韓國政府現在最擔憂的事不是人才外流,而是如何避免年輕人淪於貧困。

2018年,韓國的工作機會只有9萬7千個。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新低點。

在2013年,每5個韓國年輕人就有1個找不到工作,遠高於OECD國家的平均值(16%)。

在今年3月,15到29歲的韓國人中,每4個就有1個沒有工作。

相較於其他也面臨技術人員工作機會太少的國家,韓國的問題還出現在大財閥主導的產業結構讓該國更為脆弱。三星與現代等10大財閥就控制了韓國逾半的資本。但整個韓國卻只有13%的勞力受雇於員工超過250人的公司。這個比例在OECD國家中僅高於希臘,排行倒數第二。

韓國的教育資源問題也導致該國一邊輸出大學畢業生,一邊又引進外籍移工來填補藍領勞工的短缺。韓國3/4的高中生畢業之後進入大學,高於OECD國家的平均水準(44.5%)。大部分受高教育的年輕人拒絕會弄髒手的工作,使得廠商只能聘請大量的外籍移工。

很多韓國年輕人對政府引導他們出國工作的結果也感到不滿意。有些人來到台灣洗碗,也有些人前往澳大利亞處理肉品加工,還有些人根本搞不清楚勞動條件和酬勞。

大學時代主修體育的李善賢 (Lee Sun-hyung),在K-move計畫的安排下到澳大利亞擔任游泳教練,月薪只有6百澳幣,是當初政府仲介告訴他對方會給酬勞的1/3。

出國後就失聯更是普遍現象。2017年的1份調查顯示,在2013年到2016年間出國的大學生,約有90%根本不回應韓國勞動部詢問他們究竟在哪裡做什麼的訊息。

儘管如此,國內的工作機會太少,還是逼得越來越多韓國年輕人運用K-move計畫出國找機會。 韓國政府也增加預算,幫助年輕人出去工作。

韓國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政府只好仲介他們出國找機會   圖:K-move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