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教育部回應家長不偏重申請或考試入學,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表示,教育部是睜眼說瞎話。教育部放任大學以專案申請方式,違反規定一再擴大申請入學及繁星等甄試名額,將核定指考名額從98年61%一路降到今(108)年度23%。指責教育部和招聯會聯手企圖消滅指考,認為教育部說一套,做一套,是破壞多元入學的元兇。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表示,家長一向支持多元管道入學,而且過去多元管道入學運作起來都沒有問題,學生各依自己的性向及能力強項來選擇不同的入學管道,但教育部和招聯會聯手破壞多元入學的生態平衡,現在的亂象。指考名額核定的比例從98年的61%到108年的23%,申請入學、繁星及特殊選才一路從31%到68%,認為這樣的做法偏頗傾斜。

根據招聯會於103年9月16日經教育部核定的「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規定」及「大學繁星推薦入學招生規定」,個人申請之招生名額不得超過該校當年度新生招生名額之45%,繁星則不得超過15%,但是「得專案向教育部申請核定」,亦即雖然有這些上限規定,但教育部還是開了後門,讓學校年年擴大申請入學及繁星的名額。以清大為例,現在的申請入學已經高達八成以上,指考比例電機工程系僅10%、電機資訊9%,質疑一個校系申請入學達九成還算是重視多元入學嗎?

家長聯盟駁斥教育部,口口聲聲說多元入學,實際上卻是封殺指考,過去在申請入學、指考及繁星比例適當時,學生都能適性找到自己適合的管道入學,現在學生卻被逼著大量湧進申請入學,學校沒有能力篩選大量的學生,因此出現團體面試、甄試刻意撞期考驗學生忠誠度、書審充滿主觀、篩選黑箱傳言不斷。家長聯盟強調,教育部必須認清,就是因為申請入學比例快速且過度膨脹,才會導致各種弊端叢生,家長聯盟主張應該回到招聯會102年規範的45%上限。

家長聯盟直指,這些亂象的根源是來自於少子化後大學搶學生求生存的惡性競爭。私校為了生存希望先收學生先贏,因此大量增加先分發的申請入學名額。像清大這種學校則是除了要搶學生,還要拚「成績排名」,因為指考名額愈少,最低錄取分數就愈高,可以形成錄取分數高排名的「假象」。這些私心自用的結果付出代價的就是可憐的學生。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所指,目前的申請入學實際入學名額為41%指考分發仍有37%,家長聯盟表示,完全是顛倒是非、混淆視聽,指考實際入學比例為37%是因為申請入學缺額回流,這些名額都是申請入學學生挑完「剩下的」,認為對指考生相當不公。家長聯盟表示,台灣民智已開,各種資訊都相當透明,教育部不要想再以過去拖延、欺瞞的手法以拖待變,現在高二高一的家長們對明年考招制度憂心焦慮,絕對不會讓教育部用一些「會檢討」等話術就唬嚨過去。明年度的簡章方案九月前一定要定案,因此,教育部要即刻檢討,要具體回應家長訴求,家長團體呼籲執政黨必須重視此議題,否則明年家長們會用選票表達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