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9日電)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操偶師王文志,小時候非常調皮,曾氣到老師生病住院,但師長並未放棄他。熱衷於掌中乾坤的王文志,如今不僅在大學授課,也曾多次出國宣揚布袋戲。

三昧堂行銷總監嚴仁鴻表示,王文志是雲林縣四湖鄉鹿場國小校友,今年適逢鹿場國小60週年校慶,母校邀請王文志於5月11日校慶日返校分享,並邀請三昧堂到校舉辦戲偶特展與操偶教學體驗。

嚴仁鴻指出,王文志是三昧堂操偶師,但他小時候並不乖,甚至有老師視他為「惡魔級」人物,調皮搗蛋的他,曾氣到老師生病住院,但老師們從未放棄過他,甚至欣賞他從小展露的操偶天賦。

王文志的父親是雲林四湖「雲龍閣掌中劇團」創辦人王進貴,戲台下長大的王文志,在幼稚園時期就會協助布袋戲演出,但小學時因為太調皮了,父親經常出入校園處理事端。

不過,師長們並未放棄他,在師長們的循循善誘下,王文志發揮他的操偶天賦,長大後加入三昧堂團隊,成為當家操偶師,還負責戲偶造型、兵器製做,同時兼作導演、影片剪輯和司機。

去年,三昧堂以土法煉鋼方式拍攝一部70分鐘的布袋戲電影,由王文志擔任導演,但缺經費購置專業攝影機,因此就用數位相機開拍,軌道車以四輪推車代替,道具用布條、保麗龍、紙箱做成;燈光不夠時,就由團員用手機打燈光。

王文志表示,在克難的環境下,團隊完成「三昧創世錄」布袋戲電影,讓他很有成就感。其實,團隊原本只想拍一支十幾分鐘的微電影或MV,沒想到愈拍愈起勁,最後成為一部熱血電影,也說明藝術的無限可能。

王文志除了單人操偶以外,還有活靈活現的雙人操偶等創新演出,頗受觀眾歡迎。他稟承父親王進貴的訓示:「有些傳統的東西一定要有」,像「排仙戲」是每個劇團演出前敬告天地神明的儀式,絕對不能少。

由於「排仙戲」的出場神仙都有其象徵意義,因此三昧堂從善如流,每次演出前都會演出改良版的「排仙戲」─「天官賜福」,王文志則是主要操偶師之一。(編輯:黃世雅)10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