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深山,台北市也遇得到猴子!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表示,動保人員日前前往天母古道勘查時,遭猴群包圍,甚至直接跳到人員背上,所幸動保人員使出渾身解數,並應用平日所學訓練成果安全脫困,動保處也分享一些遇到猴群的小叮嚀,讓大家出遊時能有所參考。

動保處表示,近期在天母古道獼猴出沒熱區忽見20幾隻猴子,並分別佔據步道或坐在欄杆上約30公尺路段。正當動保處人員一前一後小心翼翼地步行通過時,忽然遭到猴群從四周包圍、威嚇進而伸爪扒抓衣物,甚至有7、8隻猴子直接跳到同仁背上,還有伸手巴頭及扯髮的行為,面對猴群突如其來的行為,動保處同仁使出渾身解數,並應用平日所學訓練成果安全脫困。

動保處提醒民眾,若突然遭到猴群包圍,大家可能會拿起手機或相機拍照,首先,一定要先檢查閃光燈是否關閉,因為拍照時使用閃光燈可能會刺激或驚嚇到野生動物。

其次,以本次轉角遇見猴為例來說,建議人猴之間保持5至10公尺的距離,不要驚慌尖叫或發出引起牠們注意的聲音,也不要揮舞手中的棍棒,更不要與猴子目光接觸,因為這樣的舉動會讓猴子以為是在對牠們威嚇、驅趕或挑釁。

再則,如果猴群不是習慣性地向遊客索食,有可能只是回家路過而不會停留在原地,此時就維持輕緩的節奏繼續行走或向原來方向默默離開,即使猴子發動侵擾,千萬不要揮趕或出聲喝叱,以免讓猴子誤認是對牠們攻擊,也不要任意靠近拍照或嘗試觸摸,更不要餵食,避免因此激怒猴群而遭到攻擊。

動保處提醒,由於台北市的北投、士林、內湖、南港、文山等行政區鄰近山區的居家或休憩環境中,較常發生人猴衝突的情形。因此,動保處特別規劃、印製了如何與獼猴或其他野生動物和平相處的文宣品,動保處也呼籲,牢記「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的三不原則,這樣應更能快樂地、安全地從事戶外休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