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即將來臨!大家都知道要擦防曬以迎戰毒辣的太陽,但市面上防曬產品的標示那麼多,SPF、PA、★★★⋯⋯這些標示代表什麼,你真的搞得清楚嗎?食藥署今(30)日指出,SPF及PA(★)分別是針對不同波長紫外線的防護指標,提醒民眾依據自身需求選擇防曬係數適合的產品,並適時補擦保持防曬效果。

食藥署表示,紫外線依據波長的不同,主要分成UVA、UVB、UVC三種,其中UVC幾乎都被大氣層阻隔,因此主要對人體有影響的是UVA、UVB這兩種紫外線。其中,UVB會造成表層的發炎,使皮膚產生紅腫、熱痛的狀況;而UVA穿透力比較強,會造成皮膚深層的傷害與持續性破壞,並引發黑色素形成,是造成皮膚變黑及老化的主因。

至於防曬乳上所顯示的的PA值,食藥署說明,是指防曬產品對UVA的防護,常見標示為PA 、PA 、PA 、PA ,或是★、★★、★★★(等同於PA )、★★★★;SPF則是用於表示對UVB的防護。PA與SPF都是用來評估皮膚擦上防曬產品後,受到紫外線傷害曬黑或曬紅所需的時間與未使用防曬產品的時間比值,比值越大表示延緩發生曬黑曬紅的時間越久,防曬效果越好。

食藥署提醒,除了看清楚產品標示,消費者也要根據需求選擇防曬係數適合的產品,如果只是一般外出使用,防曬係數可以不用太高,但若是需要長時間曝曬的場合,就需要選防曬係數高一點的產品。此外,防曬產品應於塗抹約2~3小時後就要補擦,才能維持良好防曬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