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使用核電時間長達40年,但期間所產生的核廢料處置問題,卻遲遲沒有定案,同時擁核團體與反核團體又對於是否該重啟核四廠爭論不休,對此,環保團體日前提出反核廢公投,認為應該先處理完核廢料問題,再決定要不要重啟核電,呼籲民眾正視使用核電的代價。

由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與環保聯盟等民團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近期提出「你是否同意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啟用前,不得提出或執行新建、續建、擴建或延役核電廠之計畫?」的公投案,主張民眾應重視使用核電所帶來的高風險,反核廢公投領銜人蔡中岳在受訪時指出,過去台灣在進行核廢料貯存場的選址作業時,都沒做任何溝通,而是以政府在極權時期選擇的蘭嶼或是核電廠本身,作為核廢料處置場,呼籲政府應重視民意,做好社會溝通,蔡中岳表示,目前全世界在使用核電時,所欲道德困境就是,沒有找到一個可以做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地方,「找了60幾年仍找不到好的處置方式」,因此,他們此次發起公投案,希望大家在使用核電時可以共同重視核廢料問題。

此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也提到,高放射性核廢料若沒有貯存10萬年以上,就會對環境有害,強調在還沒找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不應繼續使用核電,而目前該提案連署書數量已達門檻,已送往中選會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