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腸病毒升溫!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23)日宣布第6例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個案,為高雄地區五歲男童,出現發燒、呼吸喘、全身紅疹及抖動情形等症狀,確診為腸病毒71型重症。

疾管署指出,個案為住在高雄市仁武區的五歲男童,4月5日開始出現高燒、呼吸喘、頭痛等情形,先至診所就診為感冒,隔天出現手、腳、屁股等部位紅疹,也有抖動情形,至大醫院檢查並收治住院後,後續出現抽搐、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並出現腦炎,轉入小兒科加護病房後,確診為腸病毒71型重症。

疾管署表示,,目前男童已康復,今出院返家,經疫情調查,男童平日由父母及爺爺奶奶照顧,同住的弟弟及就讀的幼兒園班級其他幼童均無疑似腸病毒症狀。

疾管署提到,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患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而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迅速,五歲以下嬰幼兒為高危險群。

疾管署說,常見症狀如39度以上高燒超過三天,手、腳及口腔黏膜出現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或水泡,易有嗜睡、嘔吐、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如未及時治療,發病後三至七天內易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小孩清潔,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