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說過「民主不能當飯吃」,引發外界議論,總統蔡英文昨(19)日表示,沒有民主整個社會與國家發展就會倒退,且也有網友說,「沒有民主只能要飯吃」,強調民主很重要,被認為在酸郭。郭台銘今日在臉書粉絲頁辦票選活動,強調他並非否定民主,並要網友票選來評評理,只給兩選項評小英是「好傻好天真」,不慎推論錯誤;還是蔡「好壞好故意」,特地斷章取義。

郭台銘今天在臉書說,他在2014年針對太陽花學運(318社會運動)曾說:「民主對GDP沒幫助,不能無限上綱把各種運動當作民主,民主是過程,不是果實,經濟果實才能填飽肚子,民主的動能須化為經濟的成果。」很清楚,他一向堅持民主,只是「民主動能須化為經濟的成果」。就算簡化為「民主不能當飯吃」,也絕不代表他否定民主。

郭台銘表示,他聽了蔡總統接受媒體訪問,藉網友的話來接:「沒有民主只能要飯吃」。蔡總統在訪談中也說到,這句話比較極端,反問「為什麼您獨挑這句話來指教我?」

郭指出,以總統的高度,總統應該會多了解他的談話內容,他就問小編,為何當了總統還這樣?小編說只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她「好傻好天真」,不慎推論錯誤;二是她「好壞好故意」,特地斷章取義。他還特地請大家投票,表達意見。

結果,這樣的投票引發不少網友吐槽,「提供的兩個選項,沒一個是承認自己錯了。作為想選總統的人來說,你的民主素養比被冷落的朱立倫還差」、「兩個選項都隱藏著獨裁的心態耶」、「民主不能當飯吃 小孩放太多假不會有出息,講出這樣的話的人高度也不會比螞蟻高啦」、「兩個選項都是別人的錯,這樣是要投什麼票?」「只能舉辦這種程度投票,你的高度又在哪裡?」

郭台銘臉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圖:張良一/攝(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