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少年」葉永鋕於2000年離世,直至今(20)日已過了19年,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早在臉書發文紀念,點出葉永誌教會大家尊重不同的美,並承諾自己未來會繼續努力讓每一位孩子,「為自己的樣子驕傲、自信。」

民國89年,年僅14歲的國中生葉永鋕,因個性陰柔被同學嘲笑「娘娘腔」,只敢在無人時段上廁所,意外倒臥血泊離世,引起民眾對性別教育的重視,「性別平等教育法(最初為兩性平等教育法)」也因此被提出,而他的故事,如今適逢葉永鋕離世第19年,潘文忠先是在臉書發文,感謝葉永鋕教會民眾如何尊重、理解他人,讓大家知道「不一樣,也可以有著很美的模樣」,帶給這片土地勇敢、包容與希望。

玫瑰少年葉永誌。 圖:翻攝自YOUTUBE

隨後,潘文忠以「教育工作者」的身分承諾,會努力不再讓任何孩子,因霸凌、歧視而受傷,讓他們能夠「為自己的樣子驕傲、自信」,其實,葉永誌的故事,不只替台灣民眾上了一課,更激勵了許多同志團體,並在去年性平公投時,被許多挺同團體提出,而教育部也在近期修將原本第13條性別平等教育涵蓋「同志教育」一詞,改成「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教育,及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防治教育」,雖然此舉引起反同婚團體的不滿,但教育部強調,這麼做可以教導孩子尊重其他人、不歧視、不霸凌性別氣質差異的人,落實性平法精神。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0)日臉書發文紀念玫瑰少年葉永誌。   圖:翻攝自潘文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