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聖母院日前遭受回祿之災,大火無情燒毀長達百年歷史的古蹟,屋頂幾乎付之一炬,醒目的尖塔也應聲坍塌。不過,飼養在聖母院旁屋頂的蜜蜂卻奇蹟生還,養蜂人金特(Nicolas Geant)說,3座蜂巢與20萬隻的蜜蜂還健在,法國Beeopic蜂蜜公司也在社群媒體分享喜訊,柱子上還可以聽見嗡嗡嗡的聲音。

巴黎聖母院在2013年開始在屋頂上飼養蜜蜂,每年可生產數十公斤的蜂蜜,金特表示,他一直希望把蜜蜂養在世界上最漂亮教堂的屋頂上。他開始帶動這個風潮後,巴黎大樓屋頂有蜜蜂的現象愈趨平常,就連巴黎歌劇院屋頂也可見到。

根據外媒報導,許多人擔憂大火肆虐後珍貴的歷史文物受到損害,有吉祥之徵的屋頂蜜蜂可能難以倖免,但金特日前開心報來喜訊,一開始沒有任何蜜蜂的訊息,他擔心屋頂3個密封的家都被大火煙滅,但他以無人機拍攝的照片判斷,3座蜂巢依然健在。

Beeopic蜂蜜公司也在Instagram發布喜訊,「奇蹟!巴黎聖母院的蜜蜂還活著!柱子上能聽到嗡嗡嗡的聲音。」證實蜜蜂都在大火中生還。金特說,他所飼養的品種絕對不會拋下自己的家,雖然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會使蜂蠟軟化,所以能逃過大火侵襲完全靠蜜蜂的努力。

 

蜂巢就在聖母院屋頂旁。   圖:擷取自Beeopic/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