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中午13時01分花蓮發生規模6.1的地震,大台北地區及花蓮地區影響最大,北捷、高鐵、台鐵甚至一度停駛,所幸沒有傳出災情,不過,在地震發生時究竟要如何保命呢?根據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提供的防災資訊,「趴下、掩護、穩住」即是保命三招,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保護頭部和頸部最重要。

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地震避難原則就是保護自身的安全,尤其是保護頭、頸部避免受傷,「趴下、掩護、穩住」躲在桌子下或牆角,為最重要的步驟,地震發生時,通常不是天花板先崩塌,而是物品掉落或移位,甚至是翻覆,造成人被砸傷或壓住。因此,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應迅速趴下並以手保護頭部和頸部,然後躲到穩固的桌子底下作為掩護,並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

若是在戶外或沒有桌子保護時,在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同樣應以保護頭部和頸部為優先,盡速尋找可掩護的地方,並留意周遭環境,避免被倒塌或墜落的物品砸傷。如果是捷運、公車、手扶梯等移動中的機具中,為避免因緊急煞車或停電忽然停住時,人突然失去平衡而跌倒,或是遭到後方人員推擠,一定要先緊握扶手、穩住身體以免因推擠、跌倒而受傷。

在地震強烈晃動前,可能只有幾秒的時間來保護你自己,為了在地震發生時能夠及時反應,平日時應一同練習抗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時常練習這三個步驟可以幫助你養成危機反應能力,另外,平時應檢視住家環境,並且習慣觀察所在地的逃生路線或避難空間,時常檢查避難場所的安全性與避難用品的完好性,以期將災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