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的地球儀公共藝術品衍生外交爭端。「經濟學人」報導,中國留學生近年來成為英國大學重要學生來源,也成為中國政府和校方角力的工具。

倫敦政經學院是總統蔡英文的母校,學校3月設立由透納獎得主、藝術家沃林格(Mark Wallinger)設計的公共藝術品「顛倒的世界」(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這個地球儀裝置藝術把台灣和中國標為不同顏色,引發中國留學生抗議,要求修改作品。

LSE目前表示尚未做出定論。校方聲明:「這個藝術作品應該呈現聯合國的劃界,但目前沒有反映出我們對聯合國劃界的理解。我們正在徵詢各方意見,考慮是否修改,尚未達成最終決定。」

「經濟學人」報導指出,倫敦國王學院劉鳴煒、中國研究院(Lau China Institute)主任布朗(Kerry Brown)表示,校方目前面臨重要考驗,端看他們是否有意願抵抗中國。

倫敦政經學院的學生多半來自國外,比例高達68%,11%來自中國。

倫敦政經學院過去也曾和海外勢力捲入糾葛,校方在2008年接受已故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oamer Kadhafi)的兒子賽夫(Seif al-Islam )管理的一家基金會捐助高達150萬英鎊(約新台幣6150萬元),賽夫格達費後來在倫敦政經學院取得博士學位。

報導指出,中國和澳洲、加拿大、美國對於海外教育的需求增加,英國因此受益,而英鎊在2016年脫歐公投之後劇貶,也增加這些國家學生到英國求學的動機。

英國全國大學生聯合會(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國際學生辦公室的於音波( Yinbo Yu)表示,到英國唸大學「對中國學生來說挺划算」。過去10年,英國的中國留學生人數攀升3倍多,光是去年就有7萬6425中國留學生來到英國。

雖然多數中國留學生和其他學生沒有太大不同,只想唸書、玩樂,但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曾銳生表示,少數中國留學生自認為是「黨國的延伸」。

2017年,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和中國留學生曾抗議在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舉辦的「中國是西方的威嚇」辯論會,並抵制長期關切法輪功的加拿大小姐林耶凡參加。據稱部分英國大學裡的中國留學生,會特別留意在海外的中國人行動。

智庫「皇家三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巴頓(Charles Parton)表示:「部分中國留學生害怕他們的言行會被報告上去,影響他們的未來。」

中國留學生也成為中國政府和英國大學角力的工具。牛津大學副校長李察遜(Louise Richardson)曾被中國大使館要求阻止牛津大學名譽校長、曾擔任末代港督的彭定康(Chris Patten)訪問香港,但她拒絕了。

然而,並非所有大學校方的立場都如此堅定。去年夏天,位於寧波的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Ningbo)的外籍副校長司馬輝(Stephen Morgan),就疑似因為發表文章批評中共19大而被解除管理職。

報導指出,中國留學生確實替英國大學帶來收入,但倫敦政經學院應該也已經發現,這並非沒有缺點。李察遜當年面對中國大使館威脅要減少中國學生入學時表示,有許多印度學生會樂於取而代之。世界頂尖學府之一的倫敦政經學院也是如此,校方應該仔細思考。(編輯:施燕飛)10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