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市清水區鰲峰山公園東北側的清水鬼洞,是日治時期的軍事地下戰備坑道,前年因為安全設施不足而封閉,經過兩年的封閉整修,將於4月16日重新開放民眾參觀。

清水鬼洞興建於1943年,為日本在二次大戰時應戰局所需而興建,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乏人管理逐漸荒廢,此後各種靈異事件傳說流傳,鬼故事不斷而有鬼洞之名。

坑道內部四通八達、冬暖夏涼,兩側牆壁以鵝卵石、鋼筋及混凝土構成,相當堅固,坑道內仍完整呈現昔日戰備設施,包括寢室、儲藏室、崗哨、廚房、儲水槽、廁所、機槍堡、狙擊區等軍事設施,儘管現在已經不做軍事用途,依舊能感受當年二次世界大戰軍情緊繃的氣氛。

清水鬼洞已於上月整修完工,預計4月16日起起重新開放,一般開放時間為週六、日及例假日的上午9點到下午4點,而向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預約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五(開放團體15人以上預約,不開放個人預約),每週一、農曆休假期間及政府公告停班停課日暫停開放。

清水鬼洞興建於1943年,為日本在二次大戰時應戰局所需而興建。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