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面臨少子化危機,保護兒童青少年更是刻不容緩!國家衛生研究院今(2)日指出,台灣嬰兒死亡率、即每千名活產嬰兒的死亡數在36國中排名27,落在後段班,國衛院也提出4大警訊,包含降低兒少死亡率、肥胖率、減少兒童3C成癮與物質濫用,以及應提供醫療照護整合體系。

國家衛生研究院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今天公布台灣首本為兒童量身打造的「2030兒童醫療與健康政策白皮書」,並針對少子化議題及如何降低兒童死亡率等,提出政策解方。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千名活產嬰兒就有4.1人死亡,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6個國家中排名第27名;在兒少死亡率方面,世界衛生組織死亡率資料庫調查顯示,台灣1至19歲孩子的死亡率在全世界屬中、後段成績。

兒童肥胖方面,與國際相比,台灣兒童民國102年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略低,與鄰近的日、韓或新加坡相比則較高。與美國、加拿大、澳洲等歐美國家相比,雖台灣女生肥胖盛行率較低,男生肥胖盛行率則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影響台灣兒少肥胖的原因,與飲食、身體活動及睡眠有關。飲食型態不均衡、身體活動量不足、睡眠不好等都是造成肥胖的因素,下一代正處於「致胖環境」中。

另一個棘手問題是兒童成癮,報告指出,兒少成癮物質使用會造成個人、家庭、學校與社會的衝擊,若兒少時期開始使用成癮物質,會顯著提高成年後成為規律使用者的機率。成癮物質使用者有較高比率的青少女懷孕、性病、暴力、交通事故傷害、犯罪、自殺與他殺問題,成癮物質包含菸品、酒、檳榔和藥物;另有新興型態的非物質成癮行為,如3C產品使用。

台大兒童醫院長吳美環表示,不管是兒童死亡、肥胖等問題都可透過完善的醫療照護網絡提供資源,衛福部也以政策白皮書為參考,著手建置孕產婦、兒童醫療網,建言書不再被束之高閣,而能具體落實。國衛院兒研中心「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囝仔及少年仔的健康加油站」網站今天也正式上線,提供專屬兒童的衛教科普文章、臨床建議、兒童緊急就醫查詢,方便家長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