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第8座國家公園,兼具人文與生態保育,是全台唯一的濕地國家公園,其中花費3年裝修的「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於日前正式開幕,除了超質感高腳屋造型外觀吸引許多人拍照打卡外,還有放大8倍的濕地物種模型讓遊客一覽台江生態。

位於四草的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及遊客中心園區,採用高腳屋設計,搭配海島式的建築風格,遠看就像漂浮在魚塭上,不僅可以保留原有地景地貌,避免破壞濕地生態,建材方面利用回收來的無數牡蠣,設計成牆面或橋邊護欄,具巧思又環保,讓許多遊客紛紛前來打卡拍美照。

另外,台江國家公園擁有河口、潟湖、魚塭及紅樹林等自然景觀,考慮到濕地生態的招潮蟹、彈塗魚等物種體積較小,民眾不易觀察到這樣的生態系,因此在室內打造了放大8倍的各種濕地物種模型,並放上解說,讓旅客可以更了解濕地生態。

整個台江園區佔地面積達6.6公頃,設計上以台江古地圖為發想,整體設計添加了人文歷史、美學和綠建築的元素,保留了台江原本有的聚落紋理去塑造內部巷弄、以台灣傳統建築「埕」的設計概念,打造出特殊又美麗的全台唯一水上高腳屋建築群,融合濕地生態,不僅讓民眾拍美照,也吸收生態保育新知。

台江國家公園是全台唯一濕地國家公園。   圖:台江國家公園/提供

其遊客中心以超質感的高腳屋設計,吸引不少人前往拍照打卡。   圖:台江國家公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