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路人注意!今(1)日起交通新制多了7項最新規定,例如因應車主與駕駛人可能不同的狀況,交通部特別推動汽車「主要駕駛人」制,停車費、通行費催繳等資訊會直接通知主要駕駛人,究竟還有哪些駕駛們應該注意的新規定呢?《新頭殼》為您整理如下。

1. 主要駕駛人制度

考量到汽車車主與駕駛人不一定是同一人,或租賃車長期出租給個人或公司行號使用,4月1日起可以自願性登錄車輛實際主要駕駛人,如此一來停車費、通行費等催繳資訊都會直接通知主要駕駛人,不過罰單目前不在此限。

2. 申辦駕照照片限制放寬

現行申辦駕照需檢附6個月內黑白或彩色照片,4月1日起,參照內政部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駕駛可使用最近2年內所攝「正面半身彩色」相片。

3. 現役軍人可領職業駕駛執照

原本規定現役軍人不得考領執業駕駛執照,但交通部考量職業駕照並非實際從事該職業,再加上公教人員並沒有此限制,為讓軍公教平等,因此4月1日起現役軍人可考領職業駕駛執照。 

4. 民眾申請國際駕照簽證免填寫書表

由於第三代公路監理資訊系統上線後,可透過電腦鍵入資料完成簽證記事作業,4月1日起,民眾申請國際駕照簽證業務,不須再填書表作業。

5. 民眾可自願放棄或改領較低等級駕照

4月1日起汽車駕駛人可基於身體機能退化、身心障礙或個人因素,申請將駕照注銷,或是改領取其他較低等級之駕照,不過若受到吊扣駕照處分者,則需於吊扣期滿後,才可申請。

6. 國際駕照超過30天加收150元簽證費

現行外國旅客來台使用國際駕照,30天內不需申請簽證,若停留超過30天需則再辦理國際駕照簽證,不用額外收取規費,但4月1日起,外籍人士停留天數超過30天須收加收150元規費。

7. 機車駕照被吊扣後 不得持汽車駕照騎輕型機車

若民眾遭到吊扣機車駕照,且同時持有汽車駕照因而具有騎輕型機車資格者,將因機車駕照遭吊扣而一併取消騎輕型機車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