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解放軍空軍2架殲11戰機31日飛越「海峽中線」,挑釁的意味非常濃厚。在此「武嚇」之後,中國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以「社評:大陸軍機飛越『台海中線』?希望是真的」接手「文攻」,強硬論述「是否要讓台海局勢的緊張不斷攀升,球在美台方面的腳下」撇責、「美台都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台海問題的終極主導權已經在中國大陸一方」膨風。

該社評企圖「淡化」台灣媒體「挑釁」的解讀,指「大陸政府和軍方到星期天夜裡本報截稿時都沒有就台方消息做出回應,因此大陸軍機是偶然越過中線,還是像台方所說的那樣有意為之,尚無北京的權威信息。」對於是「偶然」或是「有意」,保留模糊的態度。但也「強硬」指稱「海峽中線只是一條心理線,大陸方面從未承認過它」,說「雙方海空軍過去形成了不越過它的默契」,但「維持它的前提條件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保持不變,台灣也不發生與外部勢力超過以往水平的聯繫和互動。」

《環球時報》解讀戰機飛越中線是「對台灣當局的嚴正警告」,指台灣選舉語言「挑起兩岸緊張」,揚言「他們這一囂張氣焰也需要大陸方面予以打擊」;「對美方近來頻頻在台海方向搞各種動作的清晰回應」,論述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美艦今年3次通過台灣海峽,批評「華盛頓太高估了其軍事力量對大陸方面的威懾力」。

《環球時報》接著更大放厥辭,指「大陸戰機只是偶然越過海峽中線,還是這將成為一種常態?我們認為將取決於台灣和美國方面今後的表現」,揚言「將整個台灣海峽作為解放軍的行動區域」、「不排除解放軍會有更進一步的行動出台」。最後講說「是否要讓台海局勢的緊張不斷攀升,球在美台方面的腳下」、「美台都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台海問題的終極主導權已經在中國大陸一方」、「我們希望台海緊張不會螺旋式升級,和平發展的主旋律仍會在兩岸間持續奏響」。

《環球時報》的這篇社評其實說穿了「了無新意」,循著「武嚇」之後再來「文攻」的模式,其實無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無論是「偶然」或是「有意」,充其量只是成了台灣特定政黨的「競選話題」罷了。

「武嚇」之後,中國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以「社評:大陸軍機飛越『台海中線』?希望是真的」接手「文攻」,強硬論述「是否要讓台海局勢的緊張不斷攀升,球在美台方面的腳下」、「美台都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台海問題的終極主導權已經在中國大陸一方」。   圖:翻攝環球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