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共解放軍2架殲11型戰機昨天上午11時飛越台灣海峽中線一事,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今(1)天表示,「事實上,這些都在我們戰略預判之內。」陳明通說,總統蔡英文昨天中午即接到該訊息,訓令國安團隊在國安的作為都已經啟動,陸委會發布新聞稿也是在啟動的狀況下完成。

陳明通上午是在接受寶島聯播網FM98.5《新聞放輕鬆》節目專訪時作了以上表示。

他說,總統府昨天接到訊息就立刻啟動國安機制因應,事實上,由於今年元月二日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習五條中,講了5次要統一台灣,「我們常常說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但因為習很想要,所以講了5遍。」而整個國安團隊在去年12月即作出研判,習近平會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時發表重要講話,其講話內容都在我們的戰略研判中,因此總統才會在元旦發表正式講話,提出「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對中共有整體戰略思考與準備。

陳明通說,雖然目前兩岸沒有官方對話,但「沒有對話不代表不了解對方」、「沒有還是可以精準研判對方在想什麼。」現在國際社會認為「北京是挑釁者」,維護現狀是蔡政府,破壞現狀是北京,已經可以看到國際社會支持我們,並反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但有些國人並沒有警覺。當前中國的實力增強,許多高科技手段超乎想像,「我們不是反共八股」,「現在真正對共產黨有警覺的是民進黨、是蔡政府官員,說我們八股的反而是當年教我們反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