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害真是遺千年!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災污染隨著海洋漂流,美國阿拉斯加大學科學家表示,白令海峽首度發現受海嘯襲擊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放射性污染物質,雖然還沒有達到危害人體健康的標準,但對於附近捕魚維生的居民而言,無異是個警訊。

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海洋補助計劃(Fairbanks Sea Grant program)研究發現,去年在聖勞倫斯島(St. Lawrence Island)附近收集的海水分析顯示,福島核災造成的放射性銫-137值略有升高,達到每立方公尺2.4貝克,高於2011年福島核災前的平均值。阿拉斯加州白令海鎮諾姆的Sea Grant海洋諮詢公司發言人薛菲爾德(Gay Sheffield)表示,這是北部邊緣的羽流,顯示核污染物已經在北部漂浮至遠離白令海峽阿拉斯加偏遠島嶼的水域。

薛菲爾德指出,目前測得的數值仍低,對人體健康沒有影響,但對生活在白令海沿岸的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他們以海洋捕獲的食物為生。

路透社報導,太平洋中天然存在的銫137濃度,平均低於每立方公尺2貝克。在福島核災後,科學家分析2014年至2017年聖勞倫斯島附近海水,發現銫137含量幾乎沒有變化。但去年收集到的數值略微上揚,這是目前為止,福島核災污染物外洩的「最北端」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