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導指出,農委會在2月份的時候公佈了一則公開招標案-「加強農業訊息因應對策計畫」,徵求的職缺包括主編、小編、美編、影音編輯總共四人,會定時巡查各大社群平台中有關農委會的討論,如果發現有不實之言論,就會進行事實澄清。張善政馬上跳出來質疑,他對媒體表示「繳稅繳得很不甘願」,還說「農委會應該要依據行政院宣布打擊假新聞的程序釐清,不該拿納稅人的錢用私人的手段反擊」。

或許是為了搶曝光,以利自己爭取總統大位,所以他才高分貝的對此計劃展開抨擊,但筆者沒有想到的是,貴為前Google經理人、科技部部長、行政院院長的張善政,批判的理由竟然如此的荒謬,根本就站不住腳。這是遵循政府採購法所辦理的招標案,完全是在合法程序內進行,可不是私相授受給特定廠商承攬,而且所有澄清都會以農委會之名,並非匿名帶風向,又不是代表政黨或是個人,筆者實在不懂何錯之有,難道張善政認為官方不應該去反制假消息嗎?

還是說張善政認為讓假消息亂竄,這也是一種「言論自由」,政府不應該反擊?
會有這種顛三倒四的觀點,大概都是缺乏經濟學常識所導致,簡言之,民主國家的政府的確不該過度干涉個人自由,但是當某些行為侵害到市場的穩定運作時,公部門就必須出手予以導正,例如有特定假消息指出農產品供過於求,像是「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由於買方和賣方不可能做立即的事實查核,政府又沒有進行反制,這就會導致文旦價格的大幅跌落,讓辛苦的農民蒙受巨額損失。

所以自外於買方和賣方的政府,就必須扮演重要的第三方角色,提供客觀的正確資訊,並主動反擊假消息,如此一來才能穩定市場運作。筆者是任教於高中的公民科教師,以上所談及的經濟學基本常識,正是目前高中的公民科授課內容,亦是絕大多數高中生都懂得的道理,故筆者建議張善政院長要重新複習經濟學概論,若是連這些基本常識都不懂,那選民怎麼會敢支持你參選總統呢?

林克軒(公民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