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召開國安會議,提出「強化國家安全戰略布局」等六項指導綱領,配合元旦談話提出的「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對習近平兵臨城下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開始築起台灣主權的防火牆。

並不令人意外地,近期蔡總統與蘇貞昌院長一系列加強台灣主權防衛機制的政策作為,被特定立場的政黨、政治人物及媒體解讀為選舉操作,甚至更進一步扣上「不顧民生經濟、只拼政治統獨」的大帽子。

這些來自特定立場的批評,一方面刻意忽略片面推高兩岸對峙情勢的是北京,而不是台北;另一方面也故意無視於中共在經濟讓利的同時,總伴隨著政治前提──彷彿所有人都應該像他們一樣,淪落為單純的經濟動物,誰給糖吃,就聽誰的話。

當然,統戰利益的真金白銀,比起虛無飄渺的國家主權與安全,不僅看得到摸得到,而且也更為誘人,要說服每個人都能夠抵抗「拿一點也不會怎樣」的貪念,實在太過困難。

這樣的困境其實也不只台灣獨自面對,世界各國同樣面對來自中共挾其市場規模、投資許可等經濟利益、施加程度不一的收買、賄絡、施壓及威脅等等──這正是所謂的「銳實力」(Sharp Power)──利用威權體制與民主體制、非市場經濟與市場經濟的不對稱,通過民主自由的開放,偷渡政治影響力到其他國家,使其順從中共的政治目的。

相較於其他同樣面對中共銳實力的民主國家,台灣有三方面的獨特危機,一是中共宣稱台灣是其「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對台灣有更強烈的企圖心與更強硬的目標;二是幾乎相同的語言與文化,使得滲透過程的溝通轉譯成本極低;三是台灣社會本身的認同分歧與政黨對立,成為中共進行分化拉攏工作的絕佳破口。

然而,也正因為如此,台灣更必須在國際社會中大聲疾呼,證明自己值得被同樣遭受中共銳實力騷擾的國家幫助。除了世界各國已經漸漸意識到,飽受中共統戰攻勢的台灣,是各國抵禦中共銳實力的重要參考經驗;更重要的是,當前中共大力推動「北京共識」取代「華盛頓共識」,企圖以威權專制、國家干預市場的「中國模式」取代民主自由、尊重市場經濟的「普世價值」,台灣作為唯一以華人社會為主體構成的民主國家,能夠證明自由民主及市場經濟等普世價值,在華人世界同樣適用、並不例外。

換句話說,台灣在中共的步步進逼下,能否維持事實上的主權獨立與民主體制,是普世價值面對「中國模式」挑戰的第一道防線。如果台灣在中共的威逼利誘、分化拉攏下,能夠堅持對民主自由及市場經濟的重視,不因經濟利益而出賣國家的主權與安全,普世價值才能證明其普世性;相對來說,倘若台灣不幸最終不敵中共的統戰攻勢、遭到併吞,那將會成為中共宣傳「中國模式」最有說服力的實例,也會是普世價值破產倒下的第一塊骨牌。

因此,蔡政府此刻建構的民主防護網等反制措施,牽涉的不僅是台灣一國一己的主權與安全,更是民主自由與市場經濟的普世價值能否抵抗威權專制與國家干預的「中國模式」。身為台灣人,我們不幸也幸運地生在當今人類文明碰撞的第一線,我們所做的選擇,結果影響的不只我們自己,也不只有台灣,還有最重要的,自由民主與市場經濟,是否值得追求與堅持、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子孫孫是否能驕傲地展示,我們為人類文明進步而非倒退所作出的貢獻。

趙之道/私人機構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