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犬咬傷人的事情層出不窮,但不僅是比特犬,日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阿根廷杜告犬、巴西菲勒犬、獒犬,也是攻擊性強、領域性強,這樣的牠們都被農委會列為兇猛犬隻,雖然對於陌生人而言,牠們是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動物,不過對於飼養他們的主人來說,牠們忠誠又護家。

不過,要如何與這些兇猛的狗狗相處呢?《新頭殼》訪問到新北市動物防疫處處長陳淵泉,為想要飼養這些兇猛狗狗的民眾解答!

一、長時間相處
猛犬們雖然兇猛,卻很會認主人,只要長時間相處,與牠互相了解,並取得信任,兇猛的狗狗在你面前也會是一隻乖巧聽話,且喜歡撒嬌。

二、指令、動作明確
想要讓猛犬變乖巧溫馴,除了下指令的動作、話語明確,也可以透過食物制約,讓狗狗們知道「聽話就有零食吃」。

三、禁止打罵
千萬不可以打罵,若是平常用打罵教育,雖然狗狗可能會聽話,不過那是一時的,心裡並不服從,久而久之,狗狗習慣你的語言或是武力暴力後,可能會反撲,到時攔也攔不住。

陳淵泉表示,其實想要養凶猛的狗無關身份,也有看過嬌弱的女生飼養獒犬,不過,要為狗狗及自己謹慎的評估,若是住在公寓或是大樓的民眾,恐怕不太適合,讓犬隻距離鄰居太近,可能會造成咬傷事故。並建議可以養在空曠的場所,距離鄰居有一定的空間,不僅對鄰居來說較安全,也防止自己的狗狗釀下大禍。

「如果狗狗對你發出低鳴,且眼神有力、兇猛,恐怕就是要攻擊你了!」若真的遇上猛犬攻擊自己或是對自己露出敵意,這時候千萬別跑,跑了他反而會追,可以先冷靜地看著牠,並順勢用餘光找附近有沒有可以自衛的棍棒,至少要讓狗狗知道「我並沒有侵略你!」

不過,現在認養猛犬的人不多,主要都會待在動防所,或是由獒犬協會認養,陳淵泉也呼籲民眾,領養代替購買,可到各動物之家挑選犬貓回家當寵物,讓犬貓們找到合適的有緣人家,再度納入幸福家庭成員一分子。

獒犬是目前台灣常見飼養的危險性犬隻,不過若飼主耐心教導,一樣可以培養為溫馴且忠誠的好夥伴。   圖:取自基隆市動物防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