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公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被華府智庫發布的最新研究中,指出造假灌水約12%。研究指出,在2008年至2016年之間,中國的名目國內生產毛額(nominal GDP)成長率每年大約被虛報1.7%,因此2016年的經濟規模應該比官方數據小12%。同期的GDP成長率也被浮報大約2個百分點。

中國經濟數據可能造假的疑問,是各界長久以來的關注的議題。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Booth School of Business)經濟學者謝長泰、香港中文大學學者宋錚等人7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布一份報告,指出在2008年至2016年之間,中國的名目國內生產毛額(nominal GDP)成長率每年大約被虛報1.7%,因此2016年的經濟規模應該比官方數據小12%。同期的GDP成長率也被浮報大約2個百分點。

雖然報告是針對2008年至2016年,但報告指出若去年虛報程度和2016年相同,中國去年的實際GDP大約要從官方宣稱的90兆人民幣,扣掉約10.8兆人民幣(約1.6兆美元)。中國去年的GDP成長6.6%,創下1990年來新低,報告中也指出,中國真正的經濟放緩程度可能比官方宣稱的更加嚴重。

為何中國GDP數據會有灌水問題,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相當重視數據指標,這是繼承自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計劃經濟,卻也導致GDP成長率變成政治敏感數字,共產黨依據各地GDP成長率,來評估地方幹部表現。謝長泰更指出,地方政府若是實現成長和投資目標就會獲得獎勵,因此有動機去扭曲地方統計數字。

據悉,多年來中國各省的GDP總和,甚至超越全國數據,地方數據顯然灌水。中國國家統計局(NBS)先前坦承,「部分地方的統計數據造假」,中共中央也在2017年指責東北三省(黑龍江、吉林、遼寧)的GDP數據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