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po文,分享了一則關於自己與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的故事,透露她在郭國文為「台灣勞工陣線」服務時就認識,並力挺郭國文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南立委補選,蔡英文表示,他不是一個會搶風頭的人,他的名字好唸又容易記住,每個小朋友上學一定會唸他名字,因為他就是郭國文。 

根據蔡英文的臉書文章,1996年,我在政大當老師。有一天,我接到電話,一位自稱「台灣勞工陣線」的年輕人說,想要邀請我參加座談,講講台灣加入WTO對勞工的影響。 那是一個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剛剛換軌成WTO的時代。除了少數專業人員,台灣還沒有什麼人在關心。

蔡英文表示,我雖然有參與當時的談判,但也沒什麼名氣。接到這通電話,有點訝異也有點好奇。 我問他,你想要知道什麼?他用略帶羞澀但充滿理想的聲音說:「加入WTO,會不會衝擊台灣勞工的工作權?」 一聽到這個問題,我當下就跟他說,你把想知道的問題,一個一個擬給我,我來跟你們說明。 

蔡英文透露,這位年輕人真的回去跟其他同伴討論,也把他們想知道的問題一個一個擬給我,我們也就針對台灣勞工在那個年代的問題,有了一場充實的討論。 後來這位年輕人並沒有消失,他不但持續為勞工奮鬥,最後還走入了政壇,參選議員為台南鄉親服務。 

獨到文末,就會發現郭國文就是當年的那位年輕人,蔡英文也提到,民進黨在2008年曾經跌倒過,我們曾經失去很多,輸到幾乎只剩「一口氣」。但那之後,我們全黨上下就憑著這「一口氣」,勇敢面對接下來的每一場補選。雖然有勝有敗,但是我們「一人一口氣」,硬是把民進黨撐起來,這就是台灣人拚剩一口氣也要拼落去的精神。

 

總統蔡英文(右)在臉書上發文分享自己與郭國文(左)的認識經過,也力挺郭國文參選台南立委補選,甚至還貼出兩人年輕時的照片。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