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食、熱衷下午茶,但又不太運動,許多女生年過50之後,腰圍卻越來越粗,體重慢慢增加,台北馬偕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麗卿提醒,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即屬於腰圍過粗,罹患心臟病及腦中風的風險分別增加2至4倍,腰粗成為更年期女性最重要的健康危險因子。

依據國民健康署103至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40到64歲女性有56.1%腰圍過粗(腰圍≧80公分)、24.7%體重過重(過重為24≦BMI<27)及20%肥胖(肥胖為BMI≧27)、23.5%高血壓。

依據106年調查顯示,女性飲食不太健康,在40至64歲女性中,有55.6%在每星期中會喝含糖飲料,僅有29.9%天天5蔬果,而吃甜食的比率並不低。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陳妙心指出,現代女性承受生活環境、工作忙碌等種種壓力,因此偏好甜食或消夜,由於甜食能刺激大腦多巴胺神經元,如果常吃甜食,還可能上癮。

此外,工作忙碌,以致女性沒時間運動,身體代謝變慢或因基礎代謝率降低,容易腰圍過粗或體重過重,甚至肥胖。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即是腰圍過粗,小腹突出及腰圍過粗,內臟脂肪常會超標,增加了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等風險。

陳妙心分析,在106年女性十大死因排行榜中,慢性病就佔有7項,分別是心臟疾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而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則是慢性疾病的共同危險因子。

陳妙心建議,應該少吃甜食、喝飲料,盡量以白開水取代,增加身體代謝,晚餐過後與睡覺前,少吃宵夜。日常飲食以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為原則,並以清蒸、涼拌、燉等取代油炸烹調方式。

黃麗卿也提醒,年過40的女性應該定期量血壓、體重及腰圍定期量血壓、體重及腰圍。家中準備皮尺,每天於起床後量測,當覺得腹部變大、腰圍變粗,就需心生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