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獨立公投的喜樂島聯盟,限期要求國會各立委表達立場,今日喜樂島發表聲明表示,截至目前仍等不到大多數民進黨立委的表態。該組織在聲明中對於民進黨立委遵循黨內高層指示的「黨進黨出」,不願意個人表態的行為表示質疑,認為有意圖藉著集體行動以逃避「反對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前途」的歷史責任。該聯盟表示,「正名制憲」是台灣唯一的一條活路。

以修正《公民投票法》為主要訴求的「喜樂島聯盟」,在這項聲明中指出在對岸多次進逼之時,應該將決定台灣前途的權利還給人民,發起獨立公投,並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

喜樂島聯盟於1月31日發表致現任立委的一封公開信,再次呼籲立法院迅速修改公投法,使「滿18歲以上台灣人民有權透過公民投票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這份呼籲書由喜樂島聯盟發起,獲彭明敏、高俊明、呂秀蓮及康寧祥等38位知名人士領銜連署;截至二月底,除了極少數立委同意連署外,絕大多數民進黨立委竟然不予答覆。國民黨的杯葛可以預料,但以「建立台灣共和國」為黨綱的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幾乎完全遵照其高層指示「黨進黨出」,不願個人表態,意圖藉著集體行動來規避「反對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前途」的歷史責任;這項作法對比2017年9月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有86.5%黨代表連署提案特赦陳水扁,黨中央竟主導與會代表在會議中途「集體上廁所」,然後立即以現場出席人數不足來阻止該案表決,兩者真是異曲同工。

聲明中提到,實現「正名制憲」目標的第一步就是修正公投法。喜樂島聯盟認為,台灣已是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依據民意施政是天經地義的,所以透過公投以尋求人民共識是理所當然的。此外,他們更表示蔡英文政府執政後,不只沒有積極推動國家正常化的行動,還以一些非必要的制約限縮人民的決定台灣前途的權利,這些都是台灣錯失國際上關鍵時刻以及民主倒退的因素。

喜樂島聯盟於聲明中抨擊現行公投法的各種門檻與限制,認為從國民黨執政到現在的蔡英文政府,皆在畏懼民意的狀況下,企圖扼殺人民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的權利。文中提及聯盟曾於一月底發表來呼籲立法院修改公投法的公開信,表示在獲得彭明敏、呂秀蓮等多位人士的連署後,卻等不到大多數民進黨立委的表態。聲明中對於民進黨立委遵循黨內高層指示的「黨進黨出」,不願意個人表態的行為表示質疑,認為有意圖藉著集體行動以逃避「反對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前途」的歷史責任。

喜樂島認為,現在的國際局勢空前有利於台灣,以美國領銜的西方國家已警覺北京一帶一路的野心,開始圍堵中國;從反制中國的科技巨頭華為、到美中貿易戰、到美國印度日本形成三角聯盟,川普總統推行新的《印度太平洋戰略》,目的都為遏阻中國的擴張,自由世界空前強勢。在這種戰略局勢下,台灣應發出更多、更高昂聲音,告訴美國和整個國際社會,台灣人民真正要的是什麼—不是維持「中華民國是台灣」的虛假現狀,而是要推動「台灣就是台灣」的真實!我們要讓全世界清楚地知道,台灣人對抗中國併吞的意願與決心,以獲得國際上更多、更大的理解與奧援!

喜樂島聯盟表示,將持續推動「正名制憲」的目標,不管遇到多少杯葛、多少阻擾,不管來自紅藍白、或是民進黨,我們都會堅定不移地努力奮戰,我們一定要實現多數台灣人內心的渴望和願景!四百年來,台灣人被各種外來政權欺壓,今天台灣人有真正成為這塊土地主人的大好機會,我們要用公投方式把國家正名為「台灣」,並且制定新憲法,加入聯合國,使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成為一個真正獨立而有尊嚴的國家 — 台灣!

 

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號召在野黨參與「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