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的卜睿哲(Richard Bush) 11日在智庫網站發布致郭倍宏的公開信,卜睿哲表示自己不適合評論喜樂島聯盟的提案是否明智,但他可以提意見供給郭倍宏參考希望獲得答覆。對此郭倍宏接受新頭殼專訪,以此答覆卜睿哲,郭倍宏表示,相信卜睿哲是善意的提醒,以下專訪內容:

針對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現任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的卜睿哲(Richard Bush),11日發表給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的公開信,其中卜睿哲說,台灣想要美國出兵保護,因此有關變更台灣前途方案,也應該先問過美方意見。對此郭倍宏今天接受新頭殼專訪首度回覆表示,他相信卜睿哲是善意的提醒,卜睿哲也不否認這是站在美國國家利益的考量,而他則是為了台灣子子孫孫的生存權益,才提出「獨立公投」,台灣民眾有權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這是屬於思想言論自由,並未改變現狀啊!

郭倍宏說,中國對台灣的企圖心,早就昭然若揭,但目前的公投法,台灣民眾根本無法表達自己對台灣前途的看法,這對民眾非常不公平,難道要等中國用飛彈打到家門口,人民才能表達意見嗎?

他表示,美國是國際強權的國家,享有民主是常態,當然目前中國是不會把飛彈打到珍珠港,也不會把美國人綁架回中國,因此比較無法體會台灣在國際社會所面臨的生存困境。

「美國可以承諾中國不侵害台灣嗎?」、「可以承諾把李明哲搶救出來嗎?」郭倍宏說,不管美國有無辦法承諾,台灣人民都有權力表達對自己生命安全的意見,如果中國大陸採用「非和平手段」引發戰爭對付台灣,中國要對此負起全責。

他強調,喜樂島聯盟主張「獨立公投正名制憲,保護台灣本土政權」是屬於思想自由的一部分,根本沒有挑釁也沒有改變現狀。他很想問卜睿哲這個議題和主張,是否敢拿去問美國人民,美國人民會同意嗎?

喜樂島聯盟春節前發表公開連署信,要求立委表態是否支持修改公投法,讓台灣人民有權透過公投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郭倍宏說,喜樂島已經把連署信分別寄到委員辦公室,等到本月底2月28日喜樂島會公佈贊成此連署的朝野立委,同時會在年底立委選舉公布贊成的立委。

對於民進黨新任主席卓榮泰是否前來溝通「獨立公投」修法一事,他謙稱自己只是一個平民老百姓,表達對國家前途的看法,年後迄今並無有民進黨人士來溝通,不過他發表的主張,相信大家都已經瞭解喜樂島的主張和作法。

至於是否參選2020總統,郭倍宏說,「中國國民黨」沒有去掉「中國」兩字,他認為「中國國民黨」沒有資格參選下屆總統。有關外界關注他參選的事情,只要有利於「台灣成為正常化的國家,讓受到國際社會保護」的目標,他都願意去做去承擔,包括參選總統。

台灣已經歷經6次總統大選、3次政權和平轉移,社會針對「獨立公投」的看法,相信已經成熟且可以勇敢表達自己的看法來維護自身權益。郭倍宏如此樂觀地看待。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右上小圖)發表給郭倍宏的公開信,表示願意給推動獨立公投的喜樂島聯盟一些建議。   圖:翻攝自布魯金斯研究院官網

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   圖:張良一/攝(資照照片)

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與社民黨召集人范雲一起出席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