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喜樂島聯盟發起「台灣前途公投」,美國在台協會(AIT)表態,「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的公投」。藍委柯志恩今(19)天上午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詢問,「是否會簽署喜樂島公投」,蘇當場答覆,「台灣就是一個國家,不是主張公投,而是怎麼守護主權」,因此「不會連署」。

此外,前美國在台協會AlT主席卜睿哲也針對喜樂島聯盟欲修正《公投法》發表忠告,他認為,台海兩岸維持現狀才是美國的國際利益。被問到此時,蘇貞昌說,「台灣與海峽兩岸確實非常敏感,美國朋友一直關心我們」,他認為現在的工作,就是福國利民與守護主權。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說,卜睿哲是學者,喜樂島聯盟是民間團體,外國學者對民間團體的評論,政府沒有必要去評論。

詢及同婚修法進程,蘇貞昌僅說尊重公投結果,法務部長蔡清祥則重申,週四就會提出草案出來。當國民黨立委柯志恩連珠炮般詢問公投法案名稱、同性夫妻撫養小孩的權利、配偶繼承權等議題。站在備詢台的蘇與蔡還是未鬆口透露修法方向,蔡說,「時間到了就會告訴你」,蘇說,「不能過急,如急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