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的社會,不論是每天忙碌到不行的上班族,還是上課很累卻又熬夜打電動的學生,唯一的小確幸就是假日能夠睡到飽!但根據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平日睡眠不足的人,如果時常在假日補眠,小心這種習慣很可能讓人變胖並增加罹患糖尿病機率。

根據《當代生物學》最新一篇美國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將36名年紀在18至39歲的健康成人分成3組進行實驗,其中一組連續9天每日睡滿9小時;一組連續9日每天僅睡5小時;另一組則依照許多人假日補眠的習慣,連續5日睡不到5小時,但有2天可睡到飽,接著再連續2天僅睡5小時。 

結果發現,兩組睡眠遭剝奪的受試者均有體重增加且胰島素敏感性降低的狀況,而模擬假日補眠組的受試者雖然在睡飽的這兩天,胰島素敏感性有稍微回復,但一旦回到一般日作息後,補眠的效果立刻歸零。 

紐約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賽薩斯(Azizi Seixas)表示,睡眠不足會讓人的控制力下降,更容易攝取高卡路里食物,很多人以為自己在上班日時可以當機器人,假日時再回復成一般人類,但睡眠不是數學遊戲,你沒辦法彌補回來,假日需要休息,平日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