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全球氣候變遷與過度捕撈等因素,導致鰻苗逐年減少,農委會漁業署今(1)日表示,除花蓮縣及台東縣外,其他縣市轄屬的距岸3浬內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水域,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禁止捕撈鰻苗,弱違反鰻苗禁漁期規定者,將核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漁業署指出,近年台灣沿海捕撈鰻苗數量各年不一,但有逐年減少的現象,雖確切原因仍不明朗,但一般認為,與全球氣候變遷及過度捕撈鰻苗等因素,有很大的關連。

漁業署說明,每年日本鰻苗洄游來台期間主要從10月起至隔年4月底,共計7個月,規範鰻苗捕撈期為每年11、12月至隔年1、2月,共計4個月,捕撈期減少了3個月,可讓來游的日本鰻苗有機會溯河成長繁衍下一代。

漁業署表示,除了管制鰻苗捕撈,讓部分鰻苗得以溯河成長外,為了讓成鰻得以降河產卵,漁業署已輔導15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公告,轄屬至少一條河川之中下游流域,全年禁止以任何方式捕撈鰻魚,其中宜蘭縣更公告全縣境內河川全流域禁止捕撈鰻魚,以進行鰻魚棲地保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