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天(15日)開議,這也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暌違13年後,再次回到國會備詢台,在蘇貞昌提出施政方針、施政報告前,國民黨團在議會中先給新內閣「下馬威」,手持標語抗議、要求「政治鬥爭0分 經濟民生滿分」,蘇貞昌則坐在台下老神在在、不為所動。

今天是新內閣首次前往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祭出甲級動員,在上午10時、蘇貞昌提出施政方針、施政報告前,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手持「網紅治國神隱內閣」、「網紅內閣治國無方」、「網紅治國虛有其表」、「酒駕零容忍」、「多顧生計少顧聲量」等標語抗議。

國民黨同時提出「拼經濟 顧民生」、「兩岸和 百業興」、「救長照 止虐童」、「減空汙 要健康」、「懲酒駕 護百姓」、「重治安 免恐懼」6項訴求,要求「政治鬥爭0分 經濟民生滿分」。

由於藍委在議場中抗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也下來「溝通」,藍委林為洲則宣稱,他們只是舉牌,卻被執政黨推、要求道歉。

藍委沈智慧表示,國民黨是溫和、理性表達訴求,卻被執政黨推、謾罵,希望執政團隊顧人民生計,否則一定會被人民淘汰,蘇院長不要光說不練,關於酒駕、虐童相關修法,這會期一定要通過。

藍委吳志揚呼籲,許多民生法案希望在這會期通過,虐童、酒駕等修法一定要在這會期快速通過,希望內閣不要只搞政治鬥爭、應多顧民生,院長、內閣不該把心思都放在網紅、網路聲量上,要關注人民生計,國民黨會強力監督。

藍委江啟臣,雖然蘇內閣在1月中旬上任,照理說要在兩個禮拜內開會,我們讓他們在過年後才來,但過年的表現看的出來,他們真的是過年,我們看到神隱內閣、放任華航罷工,「政治責任在哪?背後又有多少鬥爭?」

對於國民黨的抗議、訴求,蘇貞昌在座位上老神在在、不為所動,國民黨抗議20分鐘後、議事人員宣讀報告事項結束時,立法院長蘇嘉全出面緩頰,「謝謝大家,請蘇院長上來報告,等下的質詢一定會擦出許多火花」,國民黨立委接續離開,蘇貞昌順利上台報告,並給予大家一抹微笑。

藍委一番抗爭後,最後行政院長蘇貞昌順利上台。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