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積極赴外國交流, 3月下旬則預計出訪中國,傳出陸委會要求韓國瑜,赴中期間「不准簽任何協議」。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受訪時強調,他們確實有提醒韓國瑜,對於韓不了解的地方加以說明,涉及公權力的協議是中央職權,「如果是一般經濟交流、不涉及公權力,就沒有問題!」。

陳明通指出,中央地方是一體,上次去高雄談的很好,大家尋求戰略協同,有些韓不太了解、不知道的地方,如房地產早已開放、有543條款,有特別提醒、說明,這次他們安排要去中國交流,「我們對他不了解地方、對他說明,涉及公權力的協議是中央職權」。

陳進一步說明,國會需要通過法律,授權指定大陸委員會、相關機關,才能與對岸協商、簽署涉及公權力的協議,「因為這個回來,國會還是要監督,如果協議涉及人民的權利義務,國會還要審查,我們是法治國家,要特別提醒!如果是一般經濟交流、不涉及公權力,就沒有問題!」

至於韓國瑜酸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識,也不要獨立」的說法,陳明通說,總統昨天有說,現在更關心的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現在跟未來,回答已經很清楚,相較於過去的中華民國 ,現在的蔡總統更關心的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現在跟未來,「我們總統過去一直講,我們按照中華民國憲法,一直以來沒有變 」。

針對退將、退休高官赴中管制相關法案一事,陳明通指出,這些有些誤會,身分的出境、管制是3年,最主要是一大堆退將,去參加中國參加彰顯主權的慶典,「我們的人還在唱中國大陸國歌」,北京一直不放棄對台對武、要統一台灣,因此整個社會觀感非常不好,當時許多委員提案,主要是對這種「行為」管制,他想這有一定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