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為了健康追求良好體態是好事,但為了沒有超級英雄的身形而自怨自艾,就得注意了。歐美研究指出,現在有許多男性不滿自己的體型,有些人甚至已練成大隻佬仍覺得差人一截。如何避免渴求美好體態讓身心承受莫大壓力,甚至導致損害,並非女性專屬的課題。

台上盡是肌肉男 左右台下男人自信

想當舞台英雄,演技自然不在話下,但襯衫底下是否有線條分明的腹肌,以及讓袖子繃緊緊的二頭肌,竟然也是決定演員飯碗的因素之一?衛報(The Guardian)1月中一份報導提到,為了爭取演出機會、展現自己處於「巔峰」狀態,英國戲劇學校有愈來愈多男學生為了體態練肌肉。英美電視影集「古戰場傳奇」(Outlander)的演員湯姆‧布萊特尼(Tom Brittney)也曾抱怨,選角前練出「結實」的身體,已經成為業界過於強調的重點。

對於演員來說,這股肌肉男風潮不全然正面,但事關飯碗,他們或許可以投資大把時間或金錢,追隨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演員克里斯伊凡斯(Chris Evans)的身形。但對於大螢幕外的上班族或學生觀眾而言,恐怕沒有那麼多時間雕塑自己,一旦心有餘而力不足,又無法自外於外界設定的男神標準,自信心就可能受挫。

男性也有外貌壓力 沮喪焦慮隨著來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一份研究,比起1970年代,現代人對於自己的身體看法更糟。「電訊報」(The Telegraph)引述2016年的一份美國報告更指出,研究人員在調查超過10萬名男性後發現,滿意自己身體的人數竟不到一半。這種因為大眾或社群媒體男神標準而不滿自己的態度,可能會導致自尊心低落、焦慮、沮喪與嫉妒等負面情緒。

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是那些有時間雕塑自己的人,不滿自身的情緒不見得會隨著上健身房把身體練的壯碩而消失,他們也不見得活得更健康。挪威科技大學(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與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最新研究就發現,歐美健身房裡狂舉重的肌肉男,更可能出現沮喪、周末酗酒到爛醉等等徵狀。

癡迷練壯不擇手段 不只傷心還傷身

依據男性健康(Men's Health)網站介紹,瘋狂追求大塊肌肉,有可能是出於一種叫做「恐瘦症」(bigorexia, muscle dysmorphia)的心理障礙。「美國精神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的初步研究指出,這種人過度關注自己的身體,平均一天照鏡子9.2次,每天花325分鐘思考改善體格,遠遠高出一般健身者一天40分鐘。癡迷追求理想體型的他們,同樣有可能為此改變飲食,因而出現暴飲暴食等不同的飲食障礙症狀(eating disorder)。

澳洲媒體news.com.au則點出另一項令人憂心的趨勢,在澳洲,有愈來愈多人不是為了增強運動表現,而是為了變好看而違法使用類固醇,這種作法可能導致嚴重且可能致命的心血管問題。

美國舊金山大學(UC San Francisco)臨床心理學家莫瑞(Stuart Murray)就說,男人的外表可以看起來像希臘神像一樣勇健,但是從醫學的角度來檢視他們的身體,卻是另外一回事。

肌肉男熱潮 對身心影響不應小覷

如同一開始所述,作為理想男性典型的台上演員清一色都是猛男,有可能讓台下男性心嚮往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並提到,這十年來,超級英雄故事不斷增生,但飾演主角的男性身形同質性相當高。不論是鋼鐵人(Iron Man)的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或是死侍(Deadppol)的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六塊腹肌似乎都是必備。再加上媒體推波助瀾,讚揚這些男星的體態令人垂涎,更讓大家對真男人的體態有固定想像。

被大螢幕轟炸完後,男性低頭滑手機,又會發現社群媒體Instagram上有43%的照片或影片背景都是健身房。擁有線條分明的美好體型,似乎已成為當代男性的心理壓力來源。這股壓力會對男性身心帶來什麼影響,亟需我們更加關注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