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際機場今天上午10時起,全面啟用X光機進行中港澳旅客手提行李的防疫檢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前往桃園機場第一航廈視察,對於大幅縮短檢查時間,他說「我給90分以上」。

陳吉仲受訪表示,隨著X光機啟用,加上航警局、防檢局、關務署及移民署同仁協助,在手提行李的檢查上速度更快了,透過X光機的掃描檢查更精準,並查獲多件違規肉品,不但達成百分之百防疫,更加快檢查速度,因此他給90分以上的高分。

陳吉仲表示,民眾只要配合將手提行李放到X光機檢查,若未攜帶違禁肉品,不到15秒的時間就能完成檢查,即便加上尖峰時段的人潮,從排隊到完成檢查大約不到1分半的時間,檢查人員若有疑慮,也會當場打開行李檢查,相較於以往人工檢查平均7分鐘的時間,大幅縮短檢查時間。

陳吉仲指出,百分百手提行李檢查的作業其實也是幫助旅客,因為X光機檢查站主要是宣導與檢查,在檢查站棄置違規肉品不需罰款,等於是幫旅客省了新台幣20萬元,短短10秒鐘的檢查時間,卻可省下一大筆錢,相當划算。

陳吉仲也親自向旅客宣導疫區與非疫區的分流措施,更給了90分以上的高評價。他表示,其實民眾都非常配合,也沒有抱怨的表情,若有較不確定的物品,也可到防檢局的檢疫櫃檯查詢,旅客多感到滿意,也等於有了雙重保障。

來自澳門的旅客陳先生,帶著老婆及兩名小孩一起入境,經過X光機後,被要求開行李箱檢查,但是夫妻都覺得「一點都不會不方便」,他們認為防疫是很重要的工作,花費時間約僅1分鐘不到,檢查人員也客氣有禮,讓他們對台灣留下好印象。

行政院緊急採購的18台X光機,除了2台備用機,其餘16台都在今天正式上線,分別裝設在2個航廈旅客必經的4處發燒篩檢站附近,各部署4台X光機,採疫區與非疫區分流。

桃園國際機場2日上午啟用X光機進行中港澳旅客手提行李的防疫檢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1)前往視察表示,透過X光機的掃描檢查更精準,也加快檢查速度,他給90分以上的高分。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