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2) 天是春節假期的首日,但早在2天前台北花市就已經開始「24小時不打烊」。台北花市表示,在五彩繽紛的年節花卉中,一束劍蘭是「喜氣吉祥」、「幸福順利」、「富貴高昇」的象徵,而今年劍蘭貨量充足、品質極佳,不管是居家佈置或春節祭祀,都是最物超所值的應景花卉。

台北花市每年一貫的傳統,在除夕夜前連5天的不打烊特色,吸引民眾前來購置花卉增添應景。台北花市也指出,由於中南部花卉產區氣候普遍溫暖穩定,適合各式花卉生長,因此,年節大宗祭祀花卉,包括百合、大小菊、劍蘭、非洲菊等,皆大量供應北部花卉市場。

其中最特別的是劍蘭,台北花市說明,中國人覺得劍蘭的葉像鍾馗的長劍,可以化煞避邪,花朵由下而上的次第開放,喻意步步高昇,而歐美人相同地覺得劍蘭的葉像劍,是武士的屠龍寶劍,家園裡種滿了劍蘭可以保護家園。

除了提供花卉,台北花市同時也增列農特產品銷售通路,將花卉及農特產品共同行銷。農特產品展售「四章一Q」內容以具吉園圃、有機認證、生產履歷等國產蔬果為主,讓台北花市成為多元化批發市場,讓民眾不只能消費國產花卉,還能購買新鮮、有品質保障的蔬果。

台北花市農特產品市集。   圖:台北花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