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2018)廣達國際文化大使甄選由越南籍留學生黎公富(Cong Phu Le)拿下本屆首獎,也為共同執行交流任務的夥伴學校,嘉義市林森國小取得了一張首獎得主家鄉越南來回機票的回饋。

頒獎典禮的亮點,除了公布四大獎項得主之外,主辦單位精心設計的入圍者「寶島大富翁」分組桌遊競賽,以擲骰子抽籤搶答一切關於台灣的知識,有些問題的難度連台灣人都未必清楚,但這些彼此不熟的外籍入圍者立即發揮青春洋溢的互助精神,將頒獎典禮炒得熱鬧滾滾。

這一屆甄選方式從影片初審到複選出十五位獲得執勤任務的入圍者,再由入圍者實地執勤效果中評選出一名年度首獎和三名特別獎得主,甄選活動不以豐厚的獎金與獎品為噱頭,而以小國民真外交、跨國文化教育交流做號召,自首屆(2014年)在台灣三十八所華語中心招募外籍學生開始,到第五屆(2018年)招募範圍已擴及至一百五十三所大專院校,年年都吸引了上百位外籍留學生遞件參賽。

入圍決選的十五位外籍學生必須完成任務學校所提出來的文化任務,並進駐校園,執勤中,透過外籍學生分享母國文化,將豐富的語言、自然、歷史、地理、人文、飲食等異國文化與在台灣留學生活的經驗,全程使用華語和台灣學生進行深度交流。

本屆廣達國際文化大使共甄選出來自八個國家,包括:俄羅斯、波蘭、巴西、巴拉圭、日本、南韓、美國、越南的十五位入圍者,個個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有召集全家來台總動員、有組成龐大聯合國應援團、有義氣相挺啦啦隊,也有單刀赴會,分別拿出祖傳武術、特色料理、表演藝術、異國音樂、傳統民俗等絕活,在全台十五所小學裡完成交流任務,成果熱鬧豐富。

這一屆四大獎項,以任務規劃勝出的越南學生黎公富,執行任務前與校方反覆溝通做法,執行任務時充分掌握學生學習的狀況,從製作、手繪越南傳統斗笠到竹竿舞等教學,歡歡喜喜讓學生瞭解越南和台灣的文化與教育差異,認真詳實的結案報告,為他贏得了本屆「首獎」的殊榮。

波蘭籍的陳偉思 (Bartosz Czerwinski),把波蘭優格藍莓餃子對比台灣肉餡水餃,拿下最佳創意獎。巴拉圭的陸薇安組成跨國兵團共同執行任務,還結合社區資源,獲得最佳推廣獎肯定。巴西的丹尼斯(Denis Delgado Kikumoto Gracia),以民族熱情帶入足球、語言、飲食和信仰等習俗,打開孩子眼界而奪得最佳執行獎。

「有熱情,敢挑戰,喜歡表達和勇於分享自己。」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從外籍學生熱烈參與中,點出了值得台灣學生加強的地方,徐繪珈表示,台灣教育仍存有明顯的城鄉差距,對於資源匱乏的偏鄉學童,他們無法出國或者有機會接觸到外國朋友,透過文化大使進駐校園的交流,這些孩子就能認識到不同文化觀點和差異,外籍學生也會運用網路社群,將交流中獲得的台灣經驗與地方特色介紹給國外友人,這何嘗不是提升台灣在海外能見度的有效作為。

 2018廣達國際文化大使 獲獎名單

首獎

黎公富(Cong Phu Le) / 男 / 越南人(語言 越南語)

值勤交流學校 / 嘉義市林森國小

最佳創意獎

陳偉思(Bartosz Czerwinski) / 男 / 波蘭人(語言 波蘭、英)

值勤交流學校 / 屏東縣玉田國小

最佳推廣獎

陸薇安(Viviana Ruiz) / 女 / 巴拉圭人(語言 西班牙語)

值勤交流學校 / 台中市福陽國小

最佳執行獎  

丹尼斯(Denis Gracia) / 男 / 巴西人(語言 西班牙語)

值勤交流學校 / 新竹市新竹國小

首獎越南文化大使黎公富教小朋友製作越南斗笠後合影。    圖 : 廣達/提供

波蘭留學生陳偉思教小朋友包波蘭水餃。   圖 : 廣達/提供

巴拉圭留學生陸薇安和她組成龐大的聯合國應援團在台中市福陽國小執行交流任務。    圖 : 廣達/提供

巴西留學生丹尼斯為新竹國小學童現場示範製作巴西巧克力糖球。   圖 : 廣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