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跟媒體有個默契,就是基本上每個工作日都會安排「媒體聯訪時間」,也被他戲稱為所謂的「鯊魚餵食時間」。時間一到,被稱作「鯊魚」的記者們群聚成一圈,留下一個鯊魚洞讓柯P踏進來,開始每日的聯訪,柯P通常有問必答,遇到不想答的題目則會反問「你是哪一台的?」「你不是友善媒體嗎?」逗弄記者一番,化解刁鑽問題。

把記者稱為鯊魚的由來,是因柯文哲曾說過,有次他到南部接受媒體聯訪時,地方記者突然問他「講不好要不要重來?」讓他驚訝不已,直言一樣是受訪講錯話,若是台北的記者早就興奮不已,等等媒體就會出現「柯文哲又失言」的標題,因此他認為南部記者比較善良,而把台北的記者稱作「鯊魚」。

因為柯文哲就是鯊魚記者們最愛的「食物」,從地方市政、中央執政、兩岸關係到與妻子陳佩琪寫臉書、柯媽何瑞英又說了什麼話等,各式各樣議題都能問他,而柯也幾乎都會回答,並總是能說出有梗的回應,立刻被抓成標題,並讓媒體開始追其他政治人物相關回應,宛如形成自成一格的食物鏈。

柯文哲在演講上提過他的鯊魚理論,當你一直被攻擊、流血,鯊魚咬上來怎麼辦?「只好游得比鯊魚更快,讓鯊魚追著你跑。所以像我常常講錯話怎麼辦?我就講更多、更快,一直拋新議題讓媒體追著我跑。」

不過,柯文哲跟媒體的關係也不是一直這麼和平,他也曾不滿網路媒體記者報導台北燈節北市府和承包商的新聞,下令「封殺」該記者,要求所有一級主管都不要接該記者電話,也曾因兩岸講稿是否先送國安會爆發A、B稿爭議,施壓電子媒體記者,並說「到底我們擺平你了沒有?」

柯文哲雖然會笑著說,這些記者朋友「很可愛」,卻也會酸「台灣社會最大的亂源就是媒體」,柯也自知像他這樣的政治明星,需要許多新聞曝光率,而光每天的聯訪時間就能讓他持續維持在新聞報導熱度上,偶爾直白又有趣的回應,又能吸引網友熱烈討論,被稱為「施鹽阿北」。

有趣的是,柯文哲受訪時,不時都會「提醒」媒體忘了一件事……就是他曾經當過台大醫師,或是強調自己還不算是政治人物,而是「學者」等言論,或許就是因為這種外科醫師性格,柯P的回應常常都是這麼「不可預測」,經常給媒體驚喜,相當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