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昨(31)日回覆公投結果,拍板定案目前的核電廠無法延役,也不可能重啟核四,民進黨政府非核家園的政策正逐步落實,但核電廠如果退役,核能電廠又要花多少「喪葬費」?

核一廠總共有一號、二號二個機組。其中,一號機從1978年12月6日開始運轉,至2014年大修後,已運轉36個年頭,而二號機也於2017年6月停機後大修至今,目前核一廠兩機組都處於停工狀態。

根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施行細則中規定,核電廠的運轉執照最長僅有40年,若要繼續營運,要在執照到期前的5年至15年申請換發執照。

過去核一廠曾發生多起事故,螺栓斷裂高達12次,執行核燃料挪移與填換過程中,甚至發生一束燃料棒把手鬆脫事件,而機組裡還有81束同型問題燃料棒。除此之外,因用過燃料棒貯存池已滿,乾式貯存又未能啟用,致使應該按時取出更換的燃料束仍有3、40束未抽換。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明,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希望核電廠於2025年前全面退役,而全面退役則需要花費4億7,000萬元,目前尚未估計個別電廠的退役預算,估計費時25年。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賀立維則表示,光是處理核廢料的金額可能就不只台電預估的數字,可能要到10倍以上,從國外的例子上看來,核能電廠的除役費用都是建造的三倍以上。

台電表示,雖然核一廠一號機在12月5日時運轉執照到期,但由於除役仍需要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且要完全除役,則需建造讓燃料棒暫時儲存的乾儲廠。但乾儲廠也有許多問題,雖台電室外乾儲裝置已完工,但台電送審13次,卻遭新北市政府退件。

台電廢核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過去台電將乾儲廠建在戶外,但北海岸地形特殊,山坡地恐怕會引來土石流等問題,目前規劃將設置室內乾儲廠,但建造時程至少五年以上。

然而,以核養綠公投通過,讓台灣擁核風氣提升,政府的能源政策也受到考驗,16號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先前也提出要再提核四公投。清華大學核工系教授李敏指出,台灣面臨缺電問題,而核一廠的再運恰能彌補缺口。

李敏先前表示,核一廠中,還有價值2、30億元的燃料棒,退役就是把錢放水流。他表示,台電早將核一廠的延役計畫送至原能會,但由於當時發生福島核災,讓原能會遲遲不肯放行,但其實核一廠的機組是沒有問題的。

但其實早在2017年時,北海岸豪大雨土石沖刷,降雨造成大淹水,電塔倒塌,二號機也就停止運轉至今,台電表示,由於整修曠日費時,修整好就到除役時間,因此就讓其自然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