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美國13名參議員29日簽名致函諾貝爾委員會主席瑞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提議把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中國新疆維族人權捍衛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Ilham Tohti),1月15日是他被關押剛滿5周年的日子。信中寫道,「我們深信,沒有人能比伊力哈木·土赫提能獲得2019年評審委員會的認可。信函表示,他為爭取人權進行着和平的鬥爭」。

如果伊力哈木最後真能獲獎,將面臨與前(2017)年7月病逝的另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相同的情況。北京屆時是否「放行」,讓伊力哈木獲釋,前往挪威領獎?或者與當年劉曉波一樣,諾貝爾委員會只能無奈地「虛位以待」,頒獎當天再度留下一張空蕩蕩的座椅?

信函表示,在中國政府和共產黨繼續踐踏人權之時,提名伊力哈木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是最好的了。信函中並批評了中國政府將100萬維族人關押在再教育中心的做法,強調伊力哈木致力於維吾爾和漢族之間的理解,應該得到評委的認可。

13位簽名者中包括批評中國新疆政策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馬爾科·盧比奧(Marco Rubio)和美國聯邦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

2019年1月15日是伊力哈木·土赫提被關押五周年,報導指出,2014年1月15日,人權捍衛者、經濟學教授、少數民族維吾爾權利倡導者伊力哈木的住所被突襲搜查,隨後伊力哈木被捕。

根據法廣(RFI)的報導,在關押伊力哈木期間,獄方一再違反國際人權標準對羈押條件的規定,如限制家人訪問、中斷通訊、單獨監禁、剝奪食物,以及恐嚇。此外,伊力哈木的家人和同事也受到司法騷擾。

報導稱,伊力哈木曾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學教書。他對中國在西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侵犯人權的現象進行了大量研究,撰寫了許多文章。

新疆是受到中國嚴厲打壓的維吾爾少數民族的家園,報導提到,2006年,伊力哈木創立了維吾爾在線中文網站,傳播以維吾爾為主的新聞。通過這個平台,伊力哈木經常批評在中國的維吾爾人被排除在中國的發展之外,鼓勵中國社會更好地認識維吾爾社區在中國社會的地位和待遇。

報導指出,由於伊力哈木的這些行動,中國當局指控伊力哈木「分裂國家」,2014年1月15日,伊力哈木被捕。2014年9月23日,伊力哈木在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伊力哈木被以「分裂國家」罪定罪,並被判處無期徒刑。

同年, 伊力哈木的七名學生被捕。2016年初,伊力哈木侄女因在手機中存有伊力哈木的照片和文章也被捕。

2014年,伊力哈木獲得了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寫作獎。2016年,獲得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提名,同年10月獲得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

在關押伊力哈木·土赫提期間,獄方一再違反國際人權標準對羈押條件的規定,如限制家人訪問、中斷通訊、單獨監禁、剝奪食物,以及恐嚇。此外,伊力哈木的家人和同事也受到司法騷擾。圖為伊力哈木的女兒菊爾·伊力哈木,接受外媒連線採訪。   圖:翻攝自Youtube

2010年12月10日,諾貝爾獎委員會爲劉曉波舉行的頒獎儀式上,由於劉曉波當時在獄中無法親自領獎,主辦單位特地設置一張空椅子。從此,這也成爲劉曉波的象徵之一。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