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少輔院不當管教、老鳥欺負菜鳥事件頻傳,備受詬病,改制為少年矯正學校一拖20年,總算看到改革曙光。監委王美玉、林雅鋒今(29)日表示,政院已於19日正式回文監院,2所少年輔育院將改制為矯正學校。對此,兩位監委也罕見地肯定政院的作為。

19984月公佈施行的「少年矯正學校設置及教育實施通則」第83條規定,「本通則施行後,法務部得於6年內就現有之少年輔育院、少年監獄分階段完成矯正學校之設置。」不過,王美玉指出,法律僅規定「得」於6年內完成,而非「應」字,對於法務部而沒有約束力。甚至,法務部在考慮成本與少年再犯率下,對於少輔院改制為矯正學校一事,法務部長陳定南還曾核定暫緩實施。

整個少年矯正學校設置一拖20年。不過在去年監院巡迴政院後,政策有了改變。每年近11百餘名的感化教育學生將能夠接受正常學校教育,學習不中斷,受教權益獲得維護。

監委指出,行政院終於表示有關少年輔育院改制,法務部矯正署已經在評估改制所需的師資、人力及資源,目前規劃朝現有占地改建,桃園少輔院朝向一般高中學校方面規劃,期程約8年;彰化少年輔育院朝向技職學校規劃,期程約4年,預計需求2院改制將新增員額198人、工程費20億餘元,又未來2校人事費每年需編2億餘元。

根據國際兒權公約,司法兒少屬於暫時或永久剝奪其家庭環境的弱勢者,國家應要給予符合其最佳利益的特別保護與協助,確保這類兒童少年獲得其他替代方式的照顧。

王美玉表示,不過,國內現行實施的少輔院,實際上實行比成人監獄還嚴格的管制措施來對付少年。這包括2015年桃園少輔院的買姓少年致死案;彰化少輔院發生將收容人的雙手用銬在曬衣架上「曬豬肉」最高達12小時,李生遭同儕搥八卦致死等。少輔院推行的名為感化教育,卻是比監獄還嚴格。他們還發現,甚至還有12歲以下兒童關在少輔院裡,或21歲女生還在受國三教育等。

王美玉說,少輔院的收容兒童7成來自單親、貧窮與隔代教養家庭。20年過去了,少輔院的改制一直停留在成本與再犯率。四年前,他們提出調查報告時,法務部統計如果成立矯正學校,1個孩子預算1年要58萬元,如果是在少輔院只要30萬元。

林雅鋒也表示,成年犯罪事先被關到看守所,接受法院審理;而少年則事先關在少年看守所,只想防止少年逃亡。她說,少觀所的孩子大部分有生活障礙,有的是精障、抑鬱、或有性侵傾向,他們一旦關入少觀所後,以前協助他們的特殊教育等資源全部中斷。她呼籲,應該增加少年在少觀所的學習、生活與醫療照顧。

監委表示,司法兒少不論是經由法官裁定保護管束、社區安置輔導、或感化教育進入少年輔育院、矯正學校(誠正中學),都需與法務部橫向聯繫,司法院與行政院應打破門戶高牆,就司法少年安置機構之分類、床位配置、安置費用等各項,研擬解決對策,不能讓司法少年成為人球。

 

監委王美玉。   圖:林朝億/攝

監委林雅鋒。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