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耕365」為了鼓勵志工透過善耕平台報名並完成活動,提供線上虛擬貨幣H幣,志工可以利用H幣兌換自己喜歡的東西,也可以捐出去給需要的社福機構,但日前「善耕365」卻收到志工投訴,他將H幣與基本工資進行比較,質疑H幣的合法與公平性,想將此情形,向「消基會」和「勞工局」提出申訴。

該名志工於去年底參加一項可以彈性選擇服務時間,但單次至少要服務3小時的活動,他個人參加3次,每次服務時間也長達5個小時,但因受限於網站的安全機制,只能先領取基本設定的300H幣,其他多出來的服務時數,將請服務單位提供參與證明後,再以人工加給的方式補足。

而志工向「善耕365」反應,若在外面打工,一小時也有140元可領,希望單位不要拿志工的善良本意,做為省下鐘點薪資的工具;並要將此案例轉告「消基會」及「勞工局」,詢問是否合法。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表示,「志工」是指志願工作者,和勞工、受雇者本來就是截然不同的概念,不能比較或混為一談。志工是一種助人、具組織性,基於社會公益責任的參與行為,是一種發自內心,出自個人意願的行為,加上志工服務的範圍,僅限於非營利組織上。

根據「志工服務法」規定,可以提供志願服務證和服務紀錄冊,而「善耕365」是為了鼓勵更多的新朋友加入志工服務的行列,才特別設立回饋虛擬貨幣「H幣」,讓服務時數不再只是一張紙,而是能被使用的「貨幣」。如果真要比較每個小時工作收入,不是出於助人的心意,還不如找一般工作才不致有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