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不要在台灣喊獨立,然後在大陸做生意,我最討厭這種人。」律師呂秋遠今(28)日凌晨在臉書論述,指應該先檢討「在台灣領退休俸與使用健保,卻支持台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和有哪個支持中華民國統一全中國的人,有勇氣到北京天安門廣場高呼「中華民國萬歲」呢?

呂秋遠延襲一貫解答讀者提問的模式,先PO出問題:「麗絲你好,為什麼主張台獨,自己跟家人就不該到中國做生意,我覺得不相衝突啊?」

呂秋遠回答:「除了基本需求,例如水、電等等,任何商品的買賣,都是可以用五個字『林北不爽買(賣)』來涵蓋。」還以之前時事「肉圓哥」舉例:「如果你是賣麵包的商家,你遠遠看到他穿著一件外套,上面寫著「我愛肉圓哥」的字樣,頓時覺得火冒三丈不想賣他麵包,想叫他滾回家吃加辣的肉圓,可不可以?」

呂秋遠從法律的觀點說:「當然可以,你們還沒成立買賣契約,你因為某些個人因素不想賣他,他因為某些個人因素抵制你的商品,這都是個人自由。」呂秋遠認為:「不爽不要買、不爽不要賣,本來就是每個人的自由。」

但呂秋遠提出非法律的政治現實:「以中國政府可以『控制指導』觀光客去哪個國家、民族主義意識高漲,從小就要解放台灣、對非洲豬瘟一無所知的中國民眾來說,到他們的地盤做生意,卻要支持台灣獨立,你覺得這件事可行嗎?台灣這麼自由的國度,都有為數不少的人嚮往新疆集中營生活,一心要與中國有統一共識,你怎麼會認為談政治與做生意無關?你如果覺得無關,是因為你太有正義感,認為政治理念是私人的事,為什麼要跟賺錢扯在一起,把整體生活泛政治化?可是,如果你真的這麼想,不是太有正義感,而是太欠缺現實感。在台灣,想想某些藝人、某些店家,如果公然支持九二共識,就會被定位成賣國,我們自己都有許多人這麼做了,怎麼能期望比我們更封閉的中國會更理性?」

「如果你真心的支持台獨,又想要賺錢,應該怎麼辦?」呂秋遠說:「不要以為沈默是有用的」,因為「黃安不只有一個,他們會在你到中國做生意的時候,揭發你的台獨行徑」;呂秋遠說這時候只剩兩個選擇:「第一個選擇是,讓自己大到不能倒、大到不會倒,例如川普,就不會在乎中國怎麼想。第二個選擇,就是到其他國家賺錢!這世界又不是只剩下中國,產品只要夠好,到哪裡都能賣、都能賺錢」。

呂秋遠話鋒一轉,「撇開政府不談,大部分的中國人,都只是在過生活,私下並不是這麼在意統一或台灣獨立。」呂秋遠反問「當有些人在斥罵同胞『不要一邊想賺中國人的錢,一邊支持台獨』時,不妨可以想想,為什麼這些人不去檢討另一群人,可以『在台灣領退休俸與使用健保,卻支持台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又有哪個支持中華民國統一全中國的人,有勇氣到北京天安門廣場高呼『中華民國萬歲』呢?」

呂秋遠在文中突發奇想「研發」出兩款新麵包口味:「圓形麵包,上面有豬肉跟牛肉,品名叫做『一國兩制大團圓』;另一款法式麵包,上面有韭菜與鵝肝,品名叫做『九二共識一家親』」,討論政治理念與現實收入有沒有衝突;最後還打趣問道:「應該會賣,要投資嗎?」

律師呂秋遠解答讀者提問:「為什麼主張台獨,自己跟家人就不該到中國做生意?」   圖:翻攝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