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宣布今年節能家電補助對象擴及住家,台經院長林建甫對此建議,如果政府要擴大內需,可以和電子支付結合,如台灣Pay、apple pay等,透過電子支付來提高台灣無現金的使用,和國際接軌。

經濟部昨(24)日拍板節能家電補助,每千瓦補助1千元、上限3千元,並授權由各地方政府提報計畫。主要補助項目是冷氣及冰箱,可回溯至2018年12月7日,鼓勵民眾汰舊換新。相較於去年該行動只補助服務業汰換空調和照明等,今年可擴及家電,亦即補助對象擴及住家。

補助雖然好,但也不免令人好奇補助所依靠的財源為何?根據《蘋果日報》,林建甫說,政府最近一連串的提振內需消費,如暖冬旅遊補助、家電補助等,思考方向都是如何提振國內消費,他認為這是正確的,而補助背後的財源也並非是「稅收超徵」。

他解釋,稅收多徵是預算數編列很低,編列稅收預算是前一年運作且各單位報上,過程冗長且無法帳握,導致預算數和實質稅收,差距很大 ,這非財政紅利而是預算編低,對預算編製可以和智庫(例如台經院)合作,對預算稅收上掌握更準確。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說,台灣消費佔GDP比重達50%,政府消費有10%,政府加民間消費60%還有投資佔了20%,真正廣義內需佔了8成以上,內需加點火,雖外貿往下掉,難免有影響,但內需可以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