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龍崎區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因規劃座落於龍崎堊地,引發當地居民與外界輿論爭議。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5)日宣布,指定掩埋場場址為暫定自然地景,並要求歐欣公司即日起停止水保工程,待審議委員會審議後再做最後決定。

黃偉哲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指定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場址為暫定自然地景,他強調,該廠址所處的龍崎牛埔的泥岩地質區,是台南自然資產的瑰寶。在經濟與環境保育之間,必須選擇後者。

黃偉哲宣布,台南市政府已組成專案小組會勘作出結論,依文化資產保護法第84條第2項規定,市府將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場址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並暫定自然地景比照古蹟保護,開發歐欣公司即日起停止水保工程。他表示,後續相關程序則將依據「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4條,請農業局擬具評估報告,並與相關局處及專家學者組成審議委員會進行自然地景審議。

黃偉哲指出,他個人對龍崎牛埔這個地方是有立場的,當他還在擔任立委時,也曾和前台南市長許添財一起提案,要求行政院退輔會暫緩開發龍崎成為垃圾掩埋場;去年12月25日宣誓就職台南市長後簽署的第一份公文,就是要求經濟部工業局停止展延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這樣的初衷始終不變。他強調,現在擔任台南市長,必須依法行政,掩埋場開發許可即將在今年3月到期,偉哲會窮盡一切行政手段,保護美麗的台南、保護自然景觀。

至於未來是否面臨歐欣公司求償問題?黃偉哲表示,市府需要非常謹慎執法,暫未下結論,一切依照程序走,先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再由審議委員會做最後處理;文資法規定,一年內要完成自然地景相關審查。歐欣公司日前也已提出求償,並開始估算索賠金額,目前該部分則交由市府法制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