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趙怡翔出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引發討論,對此,前總統陳水扁也於臉書發布影片提出看法,他指出,馬英九在1982年就當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那是12-14職等的高級文官,但馬通過考試的時間是1986年,既然馬英九開後門先例,為何口譯哥不行?他認為趙怡翔的能力並沒有問題,經歷也夠,對趙表達讚許。

近來口譯哥趙怡翔駐美引發討論,甚至有不少藍營人士質疑,陳水扁認為,吳釗燮做國安會秘書長,他是辦公室主任,吳釗燮當總統府秘書長,他也是辦公室主任,吳釗燮當外交部長,他也是辦公室主任,這樣有哪裡過份?趙怡翔長期擔任中央幕僚,更是吳釗燮最相信的左右手,經歷足以服人。

陳水扁說,馬之前稱自己曾通過甲等特考,且是第一名,口譯哥無法與他相比,但馬英九在1982年,年僅32歲就當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那是12職等~14職等的高級文官,他何德何能?陳水扁指出,馬英九拿到甲等考試資格的時間是1986年,也就是說,有四年的時間沒有經過甲等特考,根本沒有任用資格,因此要用機要人員任命。他強調,這就是過去我們所講的黑官,因此最後用甲等特考替馬黑官漂白。